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聚焦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完美结合

2013-12-16 15:47来源:中国建设报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幕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理念提出以来,太阳能企业进入建筑设计领域速度明显加快。据专业机构测算,应用太阳能可使建筑耗能降低75%。使用一台2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相当于减少一辆小汽车的尾气排放量。

在近日举行的全联新能源商会举办的中华新能源沙龙——“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发电”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光伏分委会副理事长鲁延武表示,从绿色低碳住宅集成技术来说,太阳能利用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自2008年以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猛,至2011年增速24倍,其中太阳能的贡献越来越大。在绿色低碳住宅集成技术解决方案的“低碳与健康”环节,如被动节能、主动节能、可再生能源、节地节水、健康环保中,太阳能应用范围很广。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前景广阔

建筑美学上讲,“有阳光的房子才是美的,不节能不环保的房子,即使金碧辉煌也是乏美可陈的。”太阳能与建筑的结合既是一项建筑艺术也是节能的重头戏。而且我国的太阳能发展迅速,资源丰富,拥有相当广阔的推广利用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其发布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 2013 》中指出,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规模不小,但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和雷同的问题,真正质量过硬、特别是与建筑能很好结合的产品很少。但是,现实情况却不是那么乐观,太阳能与建筑的结合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音符,目前的太阳能无法满足建筑的多样化需求,安放在城市中杂乱无章的太阳能设备不仅极大地影响了城市的美观,还破坏了建筑的美感。

技术设计需解决多个问题

鲁延武认为,从太阳能技术设计的角度来说,我国太阳能技术应重点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要重点解决被动式太阳能利用的问题。

要通过住区规划、建筑设计有利于太阳能的利用,包括朝向摆布、体型利用,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要解决严寒和寒冷地区建筑南向外围护结构蓄热问题,通过蓄热材料研发新产品。

再者,要解决夏热冬暖和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南侧及西侧外遮阳的问题。解决太阳能热水发展重点的问题。如,我国高层高密度住区发展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问题、太阳能储热设备增加建筑公摊面积的问题、太阳能节能与地产开发运营维护的利益关系问题、解决太阳能热水系统与辅热系统合理利用问题等。要解决太阳能采暖与太阳能发电未来发展的问题,如太阳能空调和采暖技术的应用、建筑公共空间太阳能光伏利用等问题。要解决利用太阳能进行热压通风的问题,如利用公共空间的住宅中间户型热压管井通风、利用太阳能热压通风井的厨卫防串味通风等。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能耗占国家总能耗的比例逐年增加,建筑节能问题既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能源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寻找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相结合的良方意义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幕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