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无锡尚德娘家“悔婚” 顺风光电有惊无险

2013-12-16 10:31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顺风光电接盘尚德尚德电力退市尚德重组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沸沸扬扬的顺风光电接盘无锡尚德一事,本已随着无锡中院的一锤定音而尘埃落定,近日却又再生波澜。其实,由于光伏业界对于顺风光电收购动机和诚意存疑,此前已有消息称无锡尚德并购案恐生变数。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最终现身的搅局者不是别人,恰恰来自无锡尚德昔日的母公司尚德电力。对于痛失核心资产,尚德电力纵然有一百个不乐意,毕竟无锡尚德委身顺风光电已是木已成舟,如今“悔婚”又是所为何来?而对于“蛇吞象”宣告收官的顺风光电来说,难道煮熟的鸭子也会飞走么?

从今年3月20日进入破产重整,无锡尚德走到这一步已是好事多磨,如今却再临变局,这出光伏界的年度大戏看样子还要唱到2014年;但再唱下去,恐怕也没有太多戏码了。毕竟就国内法律层面来看,尚德电力想吃回头草已经没有后路了,顺风光电大可不必惊慌;但如何尽快把生米做成熟饭,让无锡尚德在自己手中恢复运转,才是顺风光电的当务之急。

尚德电力“悔婚” 顺风光电“蛇吞象”生变?

其实,虽然尚德电力的“悔婚”看似突然袭击,伏笔却在上个月就已埋下。为避免从纽交所退市,尚德电力兵行险着,在注册地开曼群岛选择了临时性清算,以赢取重组时间,普华永道被委任为前者的联席临时清盘人。当时,无锡尚德并购案已临近收官,尚德电力联席临时清盘人随即指示无锡尚德的原直属上级--太阳电力系统公司(PSS),后者不获授权批核无锡尚德股权权益的任何转让。

不管有意还是无心,这个由临时清盘人打下的楔子终于派上用场了。尚德电力正式公告称,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只是得到无锡中院和债权人的同意,并未得到母公司的批准,所以尚德电力有权宣称顺风光电的接盘无效。尚德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在中国大陆也可以认为收购已经获得审批,但在尚德电力看来,无锡尚德被出售给顺风光电可能存在违法行为,所以现在尚待调查,而调查结果如何、持续多长时间难以预料。

另一方面,尚德电力日本公司和尚德电力投资公司(尚德新加坡)的股份此前已被转让和出售给了无锡尚德,应属于顺风光电此轮收购范围内;但由于这部分资产尚在国外,如果尚德电力依据美国或开曼群岛法律申请阻止顺风光电的并购,确实会给后者带来麻烦。

作为曾经的中国光伏界“一哥”,尚德电力的血统颇为复杂:在开曼群岛注册,在美国上市,核心资产和主营业务都在中国。这样的“混血”身份无疑令其多了不少腾挪转圜的空间,经营危机爆发以来始终僵而不死;但如今伴随核心资产旁落,尚德电力似乎已经沦为一家空壳公司。有分析认为,尚德电力选择此时发难,或许是丢失无锡尚德令背后的海外投资者不满,债权人并不赞成顺风光电接盘其子公司的交易;加之实际操控公司的无锡国联亦不愿放弃无锡尚德,双方一拍即合方出此下策,希望借助国外法律“曲线救国”、打碎顺风光电“蛇吞象”的既成事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尚德电力退市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