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或将延迟 合法性遭质疑

2013-12-13 09:29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顺风光电接盘尚德尚德电力退市尚德重组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已获债权人及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但由于临时清盘人调查发现,此次资产转移存在未得100%控股股东书面许可等问题,收购可能被推迟。昨日,尚德电力公关高级主管欧立志向记者确认,该公司重组管理人正在对无锡尚德被出售给顺风光电的合法性展开调查。

此前,尚德电力在面临退市风险时曾选择临时性清算,以赢取重组时间,罗兵咸永道会计师行被定为临时清盘人,其在对上述收购案进行调查时发现,此次资产转移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并未得到无锡尚德100%控股股东—尚德电力直接子公司太阳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SS”)的任何书面许可;二是PSS由于已经破产,无力偿还债务,因此没有授权无锡尚德股权转让的基本能力;第三,该转让也尚未得到清盘人的通过,而按照PSS注册地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法律,相关转让可能无效。此外,清盘人也在调查,尚德电力把其日本和新加坡分支公司通过内部转移到无锡尚德名下的计划是否违反法律。

对于被调查一事,欧立志给予了确认,但针对调查对顺风光电收购的影响,他并没有给出准确答复,仅表示“并不清楚”,同时强调顺风光电之前收购尚德的余款将于今日到账。

上个月,香港上市光伏企业顺风光电以30亿元收购了无锡尚德100%股权,成功上演了蛇吞象的一幕,该重整方案随后获得了债权人及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过,按照计划,顺风光电已为收购支付了5亿元定金,其余25亿元将在一个月内偿还,即欧立志所称的“今日”正是最后期限。多位律师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临时清盘人提出的质疑可能是出于对法律程序的考虑。“法律确实规定需要先得到该清盘人的许可才可进行系列交易。此外,还有一项重要原因是,尚德电力的债权人并不赞成顺风光电接盘其子公司的交易。而这种反对声音很可能会进一步对无锡尚德的未来重整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其实,顺风光电也曾意识到收购所带来潜在风险。其在之前发布的关于上述重整方案获中级人民法院批准的公告中曾强调:“由于收购事项的完成需待该协议所载条件获达成后方可做实,收购事项可能会或可能不会继续进行。”但是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表示:“一个需要澄清的问题是,顺风光电从来都没有从尚德电力手中购买无锡尚德,而是从无锡中院购买。”

对此,某位光伏业内专家认为,无锡尚德被顺风光电收购在国内法律框架下已经完成,即便是按照外国法律,上述收购也存在程序问题,但对于无锡尚德而言,被顺风光电以30亿元收购应该是最佳选择,如果不这样做,而是对尚德进行清算,最后债权人能得到的会比现在少很多,所以上述收购的完成可能仅是在时间上会被延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尚德电力退市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