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日本香烧町从煤矿变身清洁“百万瓦级太阳能园”

2013-12-10 13:17来源:日经BP社关键词:软银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间飞逝,到2013年12月4日,距发生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了1000天。12月2日,日本正式进入今年冬季的节电期。因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而提高的节电意识虽然与2011年时相比正在逐渐减弱,但多数企业仍在不懈努力,以积极应对电力短缺。

因手机业务而知名的日本软银公司从很早以前就开始积极构筑太阳能发电业务。软银今年在长崎市建设的太阳能发电站所使用的场地曾是煤矿的储煤场。这里曾经是成为环境污染源的煤炭能源基地,而历经50年后,如今变身成为清洁的太阳能基地。在同一地点上演了不可思议的一幕。

已沉入海底的煤矿岛

提到长崎,当地的军舰岛十分有名。作为海底煤矿岛,曾经十分繁荣,如今作为无人的“废墟岛”,开设了登岛游等服务,很受欢迎。日本还有一座与该军舰岛历史类似的岛。不对,应该是“过去有过”。如今该岛已经沉入海底,变成了岩礁。

这座沉入海底的煤矿岛名为“横岛”。位于长崎市香烧町的安保地区。如照片所示,如今只是一个岩礁。软银于7月启用的“长崎市香烧太阳能园”与这座已沉入海底的横岛有着密切的关系。

横岛原本是个很小的无人岛,但在明治30年代(公元1896年~1906年)发现了地下煤矿,随后作为煤矿岛繁荣起来。博客“小鬼太郎游记”中的文章《香烧煤矿及横岛煤矿(长崎市香烧町)》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描述,下面将就此进行介绍。这篇文章由作者小鬼太郎参考香烧町的乡土史编写而成。

文章中介绍道,横岛发现地下煤矿后,作为煤矿岛繁荣起来,最鼎盛时,有130户、约700人在此居住,1900年还建造了小学。这是一个对海岸填拓后,周围用石墙围住建造而成的人工煤矿岛,也有“小军舰岛”之称。

不过,采矿业并没有顺利开展下去,到1902年就封山停产。人们陆续离开,守护岛屿的石墙也被拆除了。到了1965年,海水开始侵蚀这里,原本有着小镇和煤矿的岛屿就这样沉入海底。现在只剩下了2个岩礁。没有像军舰岛一样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横岛就此沉没到了海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软银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