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技术正文

《光伏组件用背板》技术指标高要求引争议

2013-12-10 11:49来源:中国光伏测试网关键词:光伏背板EVA背板焊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日,由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办的光伏材料与设备工作组会议在无锡锡州花园酒店举行。此次会议主要是对《光伏涂锡焊带》、《光伏组件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中醋酸乙烯酯含量测试方法——热重分析法(TGA)》、《光伏组件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交联度测试方法—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光伏组件第11部分:晶体硅光伏器件初始光致衰减测试方法》、《运输环境下晶体硅光伏组件机械振动测试方法》、《光伏组件用背板》等多项标准进行讨论及审定。

4日上午会议对《光伏组件用背板》行业标准进行了讨论,该标准是由海优威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起草,主要规定了光伏组件封装用背板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光伏组件用背板》行业标准的讨论吸引了业内各背板、背板原材料、组件厂家的参加,业内知名企业中来、赛伍、杜邦、阿科玛、斯威克,3M、东丽、尚德、阿特斯、英利等企业都出席了此次标准讨论会。

标准讨论过程中,各企业针对标准的具体要求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而标准中对背板水汽透过率、拉伸强度及耐磨性的高技术要求引起了业内的极大争议。

众所周知,水汽透过率是考量背板对液体、水蒸气等渗透物的阻隔性能。目前背板水蒸气透过率常用的测试方法有两种:电解传感器法和红外检测器法。GB/T 21529—2008《塑料薄膜和薄片水蒸汽透过率的测定—电解传感器法》、GB/T 26253-2010《塑料薄膜和薄片水蒸气透过率的测定—红外检测器法》两项标准也是此次新标准的引用文件之一。新标准中针对这两种不同测试方法给出了不同的技术要求,且两种测试方法的水蒸气透过率技术要求值相差悬殊。有企业就针对该值提出了疑问,两种测试方法为何要求差距如此之大?更有企业提出根据他们的测试经验这两种测试方法的测试数据并无如此大的差异。

据了解,目前企业不论是采用电解传感器法还是红外检测器法,常依据的合格判定技术要求多为小于2.5g/(m2.24h)。从相关技术人员了解到水汽透过率低,对电池片、EVA、焊带等的腐蚀和黄变影响较小,但由于EVA存在热稳定性,在老化后会再次交联和分解,所以背板水汽透过率并不是越低越好。

另外,拉伸强度的测试是对背板电气绝缘性能的考验。由于不同背板突出的产品性能优势的不同,该技术指标会有一定差异。而有企业就提出更应该从老化测试后产品拉伸强度的衰减率来要求,这样才更加合理。

目前由于背板的类型不同,涂覆型的背板,拉伸强度取决于PET基材的性能,一般纵向和横向的拉伸强度都能达到120Mpa以上;复合型背板,像TPT、TPE、KPK、KPE等背板拉伸强度可以达到100Mpa左右;共挤型的背板,拉伸强度就没有前两种背板高了,但断裂伸长率很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背板查看更多>EVA背板查看更多>焊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