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光伏融资租赁函待寻找最适合模式

2013-12-04 13:26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电站融资光伏融资租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光伏电站自建设至今,就一直伴随着融资难题,这也成为光伏电站开发的主要限制因素之一。振发新能源公司副总裁钱仲炎说,很多商业银行由于被光伏组件商“套牢”,对光伏产业下游也“一刀切”——不愿贷、不敢贷,即便有少数愿意贷,利率也要上浮15%至30%,还附加各种条款,并且都是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而光伏电站投资额度大、回收期较长,亟需中长期贷款。因融资困难,一些地方光伏电站开发处于“路条多、上马少,开工快、投运慢”的局面。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测算,在光伏电站建设环节,按10元/瓦的成本计算,100万千瓦所需初始资金大概为100亿元,而到“十二五”末要完成3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则需大约3500亿元。保守测算,除去20%到30%的项目法定出资部分,每年融资需求将达600亿元。

不够完善的配套融资政策,以及巨大的光伏电站开发资金缺口使得光伏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寻找更有力的融资模式。据Solarbe光伏网讯,Solarcity模式骤降融资成本近段时间受到国内从业人士强烈关注。SolarCity公司通过发行资产支撑证券筹集了5400万美元。而此次的融资利率仅4.8%,远低于预期,暗示着太阳能行业将迎来新低成本资金。实际上,融资意味着太阳能行业能将融资成本降低三分之二。而随着光伏新政的密集出台,尤其是国开行《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意见》的推出,光伏业融资枷锁或松绑,多种融资模式也竞相涌现。

今年3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式开闸。受此政策鼓励,多家券商开始积极研发将风电、光伏电站等资产的收益权做成证券化产品,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这一极具吸引力的金融产品也由此诞生。事实上,国内光伏融资租赁领域案例已然存在:

*2011年12月16日,由英利投资,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的天津鑫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今后主要从事光伏产品、光伏电站设备等融资租赁业务,与此同时,英利绿色能源与一家拥有340亿美元融资租赁资产的美国银行控股公司CIT成为战略融资伙伴,将为英利美国公司的商业客户在美国的光伏项目提供融资,该模式开创了国内光伏行业融资租赁先河。

*2012年3月,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同意以融资租赁方式向乐电天威提供融资4亿元,先期以售后回租方式办理2亿元融资,租赁物为乐电天威合法拥有的原始购买价为2.5亿元的多晶硅生产设备,经审计账面价值为2.2亿元,租赁期限5年,租赁利率7.452%。

*2012年4月初,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与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此次合作采用了一项全新的融资租赁销售模式,在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为客户提供SINVERT太阳能光伏逆变器产品的同时,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设备租赁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光伏融资租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