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发展势头回升 无锡光伏产业现“暖意”

2013-12-04 11:44来源:无锡商报关键词:光伏市场昱辉阳光隆基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自无锡市新能源产业推进办公室、无锡市经信委电力处的数据显示,在经历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光伏寒冬以来,2012年,无锡全市列入统计的60家重点光伏企业完成营收487.38亿元,同比下降20.6%;2013年上半年,实现总产值204.4亿元,同比下降21.7%。但从2013年5月起,无锡太阳能光伏产业呈现下跌幅度收窄,发展势头回升的局面,至今年10月底,全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完成产值346.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收窄至9.7%。在经历近两年的寒冬之后,无锡光伏春天暖意初现。

从繁荣到寒冬的无锡光伏10年

无锡,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发源地。自2001年无锡尚德成立以来,无锡的光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迅猛。作为一个全新产业,光伏产业在发展初期经历了暴利时代,如果是未曾亲身经历的人,无法想象当时暴利所带来的疯狂。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经历过暴利时代,又在光伏寒冬中倒闭的企业老板介绍,当时做光伏产品的企业,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停电,“停一天电,那就是一辆宝马车没有了,大一点的企业,那就是一辆宾利没有了”。这位老板的讲述绝非空穴来风,记者在惠山区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获悉,高佳在2010年的时候,曾经在连续2个月的时间里,每天的纯利润都达到500万元。

正是如此的暴利诱惑,再加上当时成立光伏企业的门槛较低,所以大大小小的光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传统制造业企业也转涉光伏产业,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以毛纺起家的江苏阳光集团。可以说,过去的10年是无锡光伏产业裂变式发展的一个时期,在此期间,无锡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年增长率超过50%,到2011年达到最高峰,营业收入629.2亿元,电池产量达3700MW(兆瓦),占江苏全省产量的52%,全国产量的28%,全球产量的16%,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然而,也是从2011年开始,这个热极一时的产业危机四伏——成本上涨、出口受阻、产能过剩、价格下跌,很多企业因此亏损、停工、破产。至2012年光伏迎来全面寒冬,无锡光伏产业当年营收下降20.6%,2013年上半年营收仅204.2亿元,一度跌入低谷。

利好不断光伏产业绝处逢生

正当所有光伏企业一筹莫展,艰难前行时,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不断出台的光伏产业利好政策和市场需求,让无锡光伏企业看到了绝处逢生的曙光。先是欧盟对华“双反”达成和解,随后国家密集发布了多条促进光伏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包括6月份出台的“光伏国六条”、8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发挥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等。10月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研究”课题组在无锡调研光伏产业发展情况时,无锡众多光伏企业一致认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产业潜在市场十分看好,产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表现出十足信心。

目前,无锡市光伏企业开工率全面回升。高佳太阳能、江苏昱辉阳光、隆基硅材料等一线企业均处于满产满销状态。昱辉阳光目前在手意向订单合计超过800MW(兆瓦),已出现产能缺口。为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已将部分订单外发至周边光伏企业寻求代工。尚品太阳能也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的间断生产局面,于今年9月全面复产,在手订单已排到明年3月份。目前全市太阳能光伏产业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分别为4.6GW(吉瓦)、4.6GW和8.4GW,分别占全省产能的约1/3。

回暖迹象不止于此。随着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的不断加大,光伏产品价格也开始回升,光伏企业生产效益也得到提升。以海润光伏为例,今年三季度该公司业绩出现明显改善,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超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超过3400万元。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海润光伏将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趋势,2013年全年营业收入约56亿元,达到全年业绩扭亏为盈的目标。而从全市情况来看,2013年5月份以来,无锡太阳能光伏产业5月到10月份营收降幅分别比前一个月减少0.5、3.2、1.3、3.1、3.0、3.6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昱辉阳光查看更多>隆基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