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塔式系统市场正文

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向商业化运行迈进

2013-12-04 10:57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太阳能光热发电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支持的青海中控德令哈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一期10兆瓦项目示范工程并入青海电网发电,已顺利运行4个多月,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向商业化运行迈出了坚实步伐,为我国建设并发展大规模应用的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与示范引领。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一种可集中规模化发电的清洁能源利用方式,它将太阳的直射光聚焦采集,通过加热水或其他介质转化为热能,然后利用与传统的热力循环相同的过程,最终将热能转化成为电能。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最大的优势在于并网友好、储热连续、发电稳定,因此最有条件逐步替代火电担当基础电力负荷,成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途径,且光热整个产业链过程中各类材料已实现可循环利用。

青海是全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加之广阔的荒漠化土地,新能源发电成本远低于国内其他大部分区域。特别是柴达木盆地年均日照小时数超过3100小时,年辐射总量大于680万千焦/平方米。同时,青海有可用于新能源发电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千米,理论装机达30亿千瓦。据科技部门研究结果表明,柴达木盆地发展1000千瓦级以上超大规模新能源高压并网电站的综合条件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青海力推新能源经济发展,在柴达木重点发展光伏发电,目前该省已建成大型集中并网光伏电站80座,总装机容量203万千瓦,太阳能清洁能源占青海能源总量的13%,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基于小面积定日镜的10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及示范”依托中控青海德令哈10MW太阳能热发电站作为该技术攻关项目的示范基地,实施全面的技术攻关和试验。

当前,项目研制了2平方米太阳能热发电的智能反射定日镜,实现了规模化定日镜集群的整体聚光和集热;研究了不同地理、气候环境下,塔式太阳能热发电能量动态建模和优化设计;研究了定日镜高精度智能跟踪技术,开发了大规模镜场控制系统;设计了基于水工质的高能流密度的吸热器、蒸汽缓冲、发电的能量回路和装备,实现了规模化光热技术路线的光电能量转换技术。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钟国庆说,本项目任重而道远,在前期定日镜、聚光集热、系统能量设计成果的基础上,后期将进一步开展大规模熔盐工艺和设备进行专项研究和试验,后续两年的基于熔盐的研究和攻关任务艰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