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访谈正文

光伏“双反案”才化解 欧盟对华为何再征反倾销税?

2013-12-02 09:29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重庆)关键词:欧盟反倾销光伏玻璃中欧光伏谈判结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那么如果反倾销最终认定成立,对欧盟本身将有何影响?

梅新育:对于欧盟本身而言,可以直说,它的太阳能产业基本上没什么前途了。企业及其高管的核心竞争力都放在打官司上面了,还能有什么效率?

在中欧双方此前达成价格承诺时我就说过,欧盟光伏产业的病根,在于低效率和高成本。其高成本很大一部分源于企业高管和员工的天价薪酬;许多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似乎不是生产效率和质量,而是游说政府部门攫取巨额补贴以及实施贸易保护的政治能量;欧盟光伏产业有太多从业者没有表现出对事业的追求、热爱,而是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面对巨额亏损时,仍然坚持索取天价薪酬。

要治疗这样一个病入膏肓的产业,最有效的药品是外部竞争压力。通过贸易保护大大减轻欧盟该行业一时的压力,却只能削弱其开展脱胎换骨改造的压力和动力。

不仅如此,全球光伏产业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海外同行,而是传统化石能源。光伏产业主要是在新世纪以来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价格持续大幅度暴涨的背景下,才得以实现高速增长。由于太阳能发电在供应电力稳定性等方面与常规的火力发电站相比处于劣势,如果不能迅速降低成本,在初级产品行情下行的大环境中,这个产业将堕入深渊。在油价难以长期高高在上的背景下,人为维持欧盟市场光伏产品高定价,结果只能使欧盟这个市场趋向萎缩,甚至是急剧萎缩。

应对

光伏产业需培育国内市场

对企业保护太过分不是好事

记者:随着最近几年中欧、中美之间光伏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国内企业应如何应对?

梅新育:此前已经说得很多了,比如:国内市场培育、转移生产能力等等。在今年3月,中国光伏产品面临欧盟“双反”威胁时,我就提过,中国光伏产业需要多管齐下。首要任务无疑是启动和扩大国内市场。中国光伏产业自形成之日就是高度出口导向的,2010年之前98%的光伏组件产品出口欧美市场,2011年这一比例仍高达90%,而美欧又是我国最主要出口市场。在美欧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祭出“双反”武器时,启动内需就成为我们的必由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盟反倾销查看更多>光伏玻璃查看更多>中欧光伏谈判结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