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2013年影响中国光伏行业的十大风云人物

2013-11-29 11:28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克强郑建明刘汉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NO.8--南存辉

人物简介:南存辉,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浙江柳市上园人。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不凡的经历和业绩,使南存辉成为世人公认的“浙南模式”的积极探索者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新兴民企代言人”,并被《中国青年》杂志评选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中国青年人物”之一。2013年3月,在“两会”提案中建议,修订《电力法》相关条款,允许分布式发电自用或直接向终端用户售电,切实保障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商的合法利益。

人物语录:“做企业是一种修炼”“赚钱第一,不是唯一”

“风云”录:今年7月,全球最大的光伏单体建筑发电系统、杭州铁路东站枢纽10MW屋顶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由正泰集团旗下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正泰太阳能业务去年逆市盈利1.06亿元,尝到甜头的正泰集团今年追加投资,扩大规模。

与起步较早但大起大落的尚德等企业不同,正泰太阳能凭借其集团近30年发展实业积累起来的制造业经营管理经验和品牌、资本等资源优势,牢牢把握相关国家光伏政策对市场影响及技术创新变化,适时调整战略,以电站投资建设带动光伏产品销路,在业内诸多明星企业陨落之际显示独特竞争力,悄然成为近年光伏产业“过山车”般大变局中的“后起之秀”。

在中国民营企业界,南存辉的名字远比其所领导正泰集团响亮得多。南存辉是“温州模式”的代表人物,被誉为“中国新兴民企代言人”。他领导的正泰集团一直低调地在光伏行业扩张版图,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正泰在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真正的海外研发团队。

南存辉认为,只要坚持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转换效率和使用寿命,同时积极推进高端装备及材料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光伏新能源可望成为正泰产业群中的“明星”。

正泰集团从原来的单一卖电器,变成卖服务。从投资EPC,再到运营,然后找到盈利模式了,光伏发电这块去年盈利1个多亿。这种模式引领这个产业走向新模式,从设计开始做总包,然后到延伸到整个产业链。准确来说,是正泰集团内部完善的产业链,使正泰太阳能在国际竞争中具备了得天独厚的系统集成优势,而正泰太阳能的发展又反过来带动了原有电器产业的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南存辉喜欢通过讲故事来“讲道理”,他的观念是读史明智,唯有读书才可以使你不断得到改变。“一个企业的成功和发展,也是修行的过程。自己的心声、行动的方式都会在修行过程中不断得到提升。”

在他的理念里,做实业也好,做企业也罢,都要一步步来,要遵循规律。做生意赚钱和企业安全发展他还有个八字口号:赚钱第一,不是唯一。

点评:“愤于国力之弱也,则曰讲求武备;痛于民生之窘也,则曰讲求实业。”“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是的,这些都出自企业家南存辉之口。他很多时候不像一个商人,而像一个学者,可以出口成章。将自己所学到的所悟到的哲理运用到企业管理上,正泰在他的带领下不仅业务蒸蒸日上,与很多企业不同的是,似乎还多了些文化气息。南存辉的心态值得被企业家们学习,正泰集团能逆市盈利或许也能给光伏企业作为榜样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克强查看更多>郑建明查看更多>刘汉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