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评论正文

建筑节能成趋势 高端光伏幕墙前景可观

2013-11-27 16:25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幕墙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依赖仍较大

目前我国建筑幕墙的年使用面积突破7000万平方米。在李水生看来,如果光伏幕墙能达到10%的推广面,年产电就相当于10座中型火力发电站,并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约400万吨。

从行业内部来看,随着传统幕墙行业竞争的加剧,行业利润率摊薄,门槛降低,高端光伏幕墙已经成为幕墙产业内部转型的方向。

以幕墙行业的中航三鑫为例,他们早已将光电幕墙作为主要转型通道之一。位于珠海的兴业太阳能也逐年将业务重点传统幕墙业务转向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而后者的毛利率几乎是前者的一倍。根据兴业太阳能的财报,截至今年上半年,兴业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的收入占比已由去年同期的39.5%增至48.1%。

不过,在全国范围内,光电幕墙目前推广的范围仍十分有限,李水生认为原因在于开发商对光电幕墙的成本还未能完全接受,而且整个行业受国家光伏补贴政策影响较大。

一般而言,普通幕墙加装光伏组件后的造价是原来的两倍左右。李水生介绍说,早先政府为鼓励光伏建筑发展,对于光伏建筑的补贴采取总投资额计算的方式,补贴额约为幕墙加装光伏组件所增加成本的一半左右,但现在光伏组件价格下降后政府的补贴也在下降,所以现在中建自产的幕墙加装光伏组件所增加的成本仍在1300~1400元/平方米,而发电收益的回收期在15~16年,所以开发商并不愿意为这么长的回收期而选择光电幕墙,整个行业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性仍比较强。

在今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家继续鼓励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太阳能,结合建筑节能加强光伏发电应用,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但是,具体的支持细则目前仍需政府进一步明确。

在政府政策支持之外,李水生也建议光伏幕墙企业能尽快发展出光电光热产品,因为仅靠目前较低的光电转换效率将太阳能用于发电其实丧失了对大量光热能的利用,而光伏光热一体化系统则能大幅减少建筑能耗,也能提高开发商的使用兴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幕墙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