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光伏政策问题频出 王斯成为产业升级开良方

2013-11-20 14:55来源:机电商报关键词:光伏新政王斯成2013光伏领袖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光伏行业来说,政策是促进其发展的重要推手。中国市场能否打开,主要看国家政策是否完善,是否有效。”11月12日,在2013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如是说。

毋庸置疑,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在进一步扩大光伏行业规模化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了补贴发放原则;8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核准18个示范区;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出台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为项目融资提供支持;8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为项目申报和管理提供了依据;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为资金来源提供了政策支持。

在这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光伏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曙光。业内预计今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5~9兆瓦,跃居全球第一。

虽然政策的出台迎来了外界广泛的赞誉,但随着政策的逐步实施,政策背后暴露的包括电价补贴不合理、操作流程繁琐、融资方式待创新等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不难发现,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对光伏电站实行分区域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将全国分为三类资源区,分别执行每千瓦时0.9元、0.95元、1元的电价标准。在王斯成看来,这种方式看起来似乎很完善,但实际上,该政策只是根据太阳能资源进行划分,没有考虑当地其他条件,因此尚不够科学。“东部地区太阳能资源条件差,即使是1元/千瓦时的补贴,大型电站的收益也很低,而西部地区不仅电价水平较低,而且限电问题严重,项目实施难度很大。”

“世界光伏应用相对成熟的德国、日本和美国,他们出台的一些政策值得我们借鉴。”王斯成表示,美国在制定光伏政策时根据该国各地区的不同特点,充分考虑各地的地面环境、人口、消纳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来推动各地光伏产业的发展。因此,他建议,我国在制定光伏政策时,也应更多考虑不同地区的特点。“以山西省为例,该地区有750万亩盐碱地,可以建设2亿千瓦的光伏电站,并且其位于负荷中心,不存在限电问题。因此,政策应根据这些特点,给予相应的鼓励和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新政查看更多>王斯成查看更多>2013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