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蓄热系统市场正文

太阳能采暖“正当时”

2013-11-20 10:1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太阳能光热太阳能采暖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经贸大学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及热水综合利用项目铺设在14个楼面,总蓄热容量达2万余吨。以系统运行寿命15年计算,该项目可减少2.7万余吨二氧化碳排放,节电7006万余度,节约标准煤近1万吨。

燃煤加剧雾霾。随着冬季供暖季节的来临,人们担忧空气加剧恶化的神经被再次绷紧。从发改委能源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锅炉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分别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1.6%和22.2%,燃煤工业锅炉以高能耗、高污染排名榜首。

如何平衡取舍冬季取暖与空气污染,成为政府一个异常艰难的选择题。清洁能源采暖技术急待突破,在此大背景下,太阳能采暖应用被再次提及。近日,国内首例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示范工程,已在污染严重的石家庄河北经贸大学正式建成。与往昔不同,项目工程方虽是太阳能行业的光热企业,但已不再是简单地提供太阳能热水器设备,而是一种热能应用的全新概念的蓄热技术。这个冬天,河北经贸大学3万师生的供暖与洗浴所需热能将全部来自洁净的太阳能。

国内首例季节性

蓄热采暖竣工

长期来看,对清洁能源的充分利用仍将是我国改善大气环境、消除雾霾的最终解决途径,而太阳能更是责无旁贷。

“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的技术路线在国内是新兴事物,行业也刚刚兴起。但在国外,如丹麦、德国、瑞士等欧洲发达国家,太阳能供暖系统已经占有了很高的市场份额,为整个太阳能热利用的20%-50%。”被誉为太阳能光热行业之父的清华大学教授殷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河北经贸大学太阳能采暖示范项目负责人、四季沐歌集团副总裁朱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太阳能能量呈现出不稳定和不连续性,季节性太阳能采暖蓄热技术弥补了太阳能间歇性能源的缺陷。以我国北部地区为例,这项技术就是要实现将4-10月份的太阳能热能采集并储存,为寒冷的11月至来年3月份的冬季提供采暖与热水的功能。”

据记者了解,作为太阳能季节性采暖蓄热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尝试,该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设计运行的寿命是15年,扣除非采暖季的热能损耗,这个项目可减少2.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节电7000万度,节约标准煤近1万吨,这相当于一个800亩森林净吸收二氧化碳的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热查看更多>太阳能采暖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