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人物正文

杨怀进:从“骗子”到“光伏之父”

2013-11-15 10:08来源:新能源经贸观察 白木易关键词:杨怀进海润光伏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朴素与“大爱”

曾以一名行业记者的身份与他结识,那时知道即将要见到这位被业界传为神话式的人物,假想了诸多大亨形象,他该是哪一种?于是在一次会议前主动请缨去接机,想尽快解开心底的疑问。而在机场谋面的那一刻,思维似乎有些模糊:不是头等舱贵宾通道,也没有前呼后拥,一个身材瘦小,穿着普通,独自拎着行李箱的身影在同行朋友的指引下跃入眼帘,我唯一猜对的只有那急促而不失优雅的步伐和及其和蔼的笑容。他的形象简直和脑海中预先设想的双手玩转千亿的资本大亨气质背道而驰,甚至有点土得让人大跌眼镜。

那是一次某地级市书记、市长为了解决本地一个光伏企业上市融资问题而召开的会议。在这之前,该市领导轮番上阵、几下江南请来了杨怀进。此次谋面只有前后不足两天的时间,无论多么高规格的宴请,他只是一杯清水,几道素菜;面对政商企各类要员“海归专家”“光伏之父”的称呼,他总是一遍遍地回应:我只是江苏扬中一个农民的孩子。小的时候,家里两间屋子共用一盏15瓦的电灯。那个时候,电,对于这个农民孩子是重要而奢侈的。也应了贫寒出奇才那句话,艰苦的环境造就的是他比别人更加求知若渴,后来如愿地考入了上海财经大学。第一次来到上海,看到大街上满目的灯火辉煌,比较着自己学习时照明的那盏小灯,他不由地感慨:这得需要多少电啊?

此后,从海外求学到回国创业的人生道路上,无论获取了多少知识的养分,积累了多么巨大的财富,历经了什么样的繁华,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农民儿子的朴素与低调,花白的头发、一杯清水、一碟素菜或一碗面条、手腕上的一串佛珠与他脸上始终保持着的温暖而满足的笑容,成为了他的标识。而面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他却总是毫不吝啬地一掷千金,也很少让媒体来介入宣传。好多身边的朋友在说起他时,都觉得他与其他创造了无数财富神话的大亨们相比,是那么的格格不入,他简直是一个苦行僧。而在走近他、了解他之后,才会理解,其实,没有多少人会比他幸福,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拥有多少财富,而是看他创造与奉献了多少。

杨式老板和他的公司

在这个一夜暴富似乎都无法成为新闻的光伏圈里,或许比他拥有更多财富的大佬屡见不鲜,而如他一般拥有着坚定而充实的内心的,实不多见。因此,之前听到的所有关于他的传奇,在见到他、尤其是关注过他手腕处本该戴着黄金钻表的位置上,只有一串散发着淡淡木香的佛珠时,一切都不足为奇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杨怀进查看更多>海润光伏查看更多>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