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分布式政策政策正文

国开行在京召开分布式光伏示范园区融资推动会

2013-11-08 10:16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国开行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做好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金融服务工作,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在京组织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融资推动会,来自国家能源局、山东泰安和浙江宁波等七省五市能源管理部门、光伏生产和开发企业的150多人参加会议。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安装、运行方式以用户端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的光伏发电。它是区别于传统集中发电、大电网、远距离高压输电的电力建设和运行方式。在这次会上,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详细阐述了政策制定的思路、未来政策走向和主要发展目标,地方能源主管部门介绍了各地发展规划、支持措施及存在的问题,开发企业分享了示范区融资结构设计方案,国开行提出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金融支持政策。参会各方就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规划、投资主体、交易结构、融资模式等进行了广泛交流,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三方的对接,为融资推动分布式光伏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实现国家确定的今年投产10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受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开行与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对金融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方向、对象和条件进行了明确。国开行将重点配合国家组织建设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等开展金融服务,保障信贷资金规模,在建立和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贷款风险管理体系的同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主体提供多元化信贷产品支持,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开行近年来将光伏发电行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2010-2012年,国开行光伏发电贷款余额复合增长率达到135%,截至2013年8月底,已累计发放贷款481亿元,其中支持上游设备制造企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贷款余额达190亿元,占全部光伏发电贷款余额的46%,有效地缓解了上游制造企业产能过剩的局面。目前,国开行贷款支持的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我国大型并网光伏装机的60%以上,同时支持了国内制造企业“走出去”项目72.8万千瓦,拓展了国内制造企业的国际市场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开行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