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人物正文

史珺:冶金法多晶硅技术将使光伏成本再下降40%

2013-11-07 13:35来源:绿色能源关键词:史珺多晶硅光伏发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美将为对中国光伏的“双反”追悔莫及”

请问史珺博士:我们知道太阳能产业是个全球竞争的产业,只有具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才能生存并发展。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市场的潜力,这个市场的启动令全球光伏企业,特别是国内光伏企业翘首以待请问您将如何带领您的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答:光伏产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全球化特征十分明显的产业。中国光伏产业从一开始的“两头在外”,到现在遭遇的欧美“双反”,使得这个幼小的产业才几岁就遭遇到了其它产业到了壮年都未曾遇到过的挫折和打击。但是,中国的光伏产业,能够抓住德国对光伏补贴那短短几年的时间,从几乎空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并且占据了世界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这说明中国的光伏产业的生存能力是很强的。目前的双反,对光伏产业打击虽大,但决不会使中国光伏产业一蹶不振。

欧盟“双反”后,媒体上出现了很多诸如“致命打击”、“灭顶之灾”等字眼,我认为都是过于悲观了。我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不仅能够顺利渡过这个难关,而且,今后会发展得更好。当然,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许多过去的知名公司会倒下,这在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历程中,都是十分正常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旧的一批公司倒下去,新的一批公司站起来,这是一个行业吐故纳新、健康成长的必然过程。当然,对于倒下的公司而言,过程可能会十分痛苦。

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启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让整个世界震惊。到明年这个时候,欧盟和美国会为他们对中国“双反”的决定追悔莫及。因为,到时候,他们会意识到,对中国“双反”,不仅没有起到保护其国内制造企业的目的,反而使他们主动将自己排斥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之外。这个损失,对他们是不可挽回的。但是,这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这个结果,目前对于美国已经不可逆转,欧盟还有一线回头的机会,但是,以欧洲人的傲慢与偏见,他们回头的可能性很小。其实,我本人认为,欧美对中国光伏的“双反”,对于中国光伏产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但机遇大于挑战。关键是,我们要及时抓住这次机遇,利用行业低谷期,选准光伏应用的最佳发展点,建立正确的光伏应用市场的发展模式,结合新农村和城镇化,稳妥、有效、快速地发展中国的光伏应用市场。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史珺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