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隆基股份:业绩有望持续复苏 尽享中国分布式光伏爆发盛宴

2013-10-31 13:04来源:中投证券关键词: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隆基股份公司三季报业绩与之前预告一致,符合我们此前预期。公司前三季度硅片销量增长69.5%,在硅片价格同比降22.2%的情况下实现28.52%的营业收入增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132万元(同比+188.07%)。三季度公司为抢占市场,硅片价格保持稳定,而硅料成本上升与导入金刚线切割工艺带来的非硅成本短期上升使公司三季度单季毛利率由二季度14.9%下滑至13.6%,单季度业绩由二季度3784万元下滑至2036万元。

不过四季度多晶硅料价格有望企稳,而公司非硅成本持续下降趋势未改,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四季度毛利率有望回升至14.9%。而随着公司扩产产能在四季度的投产,公司全年硅片销量增速将进一步提高至75.5%,因此维持公司未来盈利预测为0.24元、0.60元和1.05元。而明后年中国分布式光伏有望爆发式增长至6GW和10GW,国内单晶硅片需求也有望大幅提升,而公司凭借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和产能扩张能力,有望快速抢占市场,明后年业绩有望持续复苏,且较预期向上修正的弹性大。因此重申公司属于投资中国光伏制造业反转和分布式光伏爆发的最佳标的,持续强烈推荐。

投资要点:

公司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四季度业绩有望重回好转轨迹。公司三季度业绩受硅片价格稳定,硅料成本和非硅成本短期增加带来的环比下滑已在市场预期之中。我们认为随着多晶硅料成本的稳定与公司非硅成本的重回下降趋势,公司四季度单季毛利率有望回升至14.9%。而扩产产能在四季度的产量释放有望使公司全年销量实现1.45GW(+75.5%),因此公司四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属大概率事件。

随着光伏制造业产能持续淘汰,公司硅片毛利率未来两年有望维持持续回升趋势。

目前光伏制造业产能淘汰已初见成效,公司等一线产能已面临供不应求的供货格局。而随着产能淘汰的继续,公司明后年硅片毛利率有望重回制造业的正常水平。

因此我们预测2013~2015年公司硅片毛利率为13%、16%和18%。

政策大力扶持下,中国分布式光伏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公司扩产能力强,有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待政策细则逐渐落实后,中国分布式光伏明后年有望实现6GW和10GW的新增装机量,相应的将带来对国内单晶硅片的需求增长。而公司属国内单晶硅片龙头企业,产能有望持续扩张,从而快速抢滩中国分布式光伏的爆发。

因此我们预测2013~2015年公司硅片销量为1.45GW、2.5GW与3.5GW。

维持对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公司专精于单晶硅片,属投资中国光伏制造业反转与分布式光伏爆发的最佳标的,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复苏,因此我们维持公司2013~2015年盈利预测为0.24元、0.60元和1.05,维持目标价为21元。

风险提示:

行业产能出清晚于预期;中国分布式启动慢于预期;扩产致现金流应收账款变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单晶硅片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