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访谈正文

曹仁贤:市场不完善 分布式光伏难繁荣

2013-10-30 10:33来源:中国能源报 张子瑞关键词:曹仁贤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还有就是观念的转变问题。我们现行的标杆电价是按火电价格为基准的,为什么不能按风电、水电的价格为标准呢?引导可再生能源发展应建立新的电力价格指数并以此为准,而不是单纯以火电价格为准。

目前,出台的这些支持政策可以说是及时雨,只能解一时之急,但都是末端政策,必须适时进行根源性变革,才能更好推动分布式发电的大发展。

记者:目前,对于发展分布式光伏等分布式能源呼声很高,如何判其前景?

曹仁贤发展可再生能源一定要因地制宜,我个人认为首先要解决西部大量的可再生能源送出问题,这是解决“量”的问题。其次才是解决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问题,这是解决“质”的问题。对此,照搬欧洲模式并不适合国内情况。欧洲没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阳光条件来建设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站,迫不得已从分布式做起。而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更适宜优先发展西部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

西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远低于东部可再生能源成本。西部能源便宜,但电力需求市场疲软,必须解决电力送出的问题,而东部则要解决土地和屋面资源的问题。

短期来说,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其发展仍面临着各种掣肘因素。从根本上说,这涉及电力市场体制改革的问题。如果市场及利益分配机制不能及时优化调整,能源交易不能完全放开,分布式发电很难大规模做起来。从顶层设计来说,也迫切需要修改《电力法》等法律法规。在当前的体制下需要更大的改革胆识和勇气。

记者:对于促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您还有哪些政策建议?

曹仁贤:首先,应加快储能政策出台。可再生能源接入比例越来越高,必须加强调峰的能力。目前,最大的储能是抽水蓄能电站,这些项目大多数属于电网公司,许多资产处于大量闲置状态。国家应尽快出台政策,对储能进行示范。

目前来看,储能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主要是经济性的问题,这需要通过扩大规模拉低成本。可再生能源要大力发展,必须尽快解决储能的问题。

其次,要尽快建立国内统一标准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建立中国碳指数。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把“碳排放”改为“碳污染”,这是一个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曹仁贤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