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名词解释:非晶硅太阳能电池

2013-10-29 10:25来源:日经能源环境网关键词: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晶硅太阳能电池薄膜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晶硅太阳能电池是一种通过在玻璃基板上真空蒸镀非晶硅,形成薄薄的硅层制造而成的薄膜型太阳能电池。薄膜型太阳能电池除硅类电池外,还有CIS太阳能电池等使用硅以外多种半导体原料的化合物类太阳能电池。

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与结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硅原料的使用量大幅减少,薄膜制法能够凭借量产效果大幅降低成本。不过,同时也存在转换效率不足10%的课题。因此,作为提高转换效率的技术,业内正在研究多层化技术。采用非晶硅层和微晶硅层两层结构的“微晶串联型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用于转换成电能的光波长范围扩大,因而转换效率已超过10%。另外,采用两层非晶硅层和一层微晶硅层的三层结构、通过提高电压来减少电力损失的“三层型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也进一步提高了转换效率。顺便一提,松下公司的“HIT太阳能电池”是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与结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混合型电池。

设置在德国的、三菱重工生产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

薄膜型太阳能电池在一次真空蒸镀工序中生产的面板面积越大,其生产效率就越高,成本也就越低。不过,大面积化容易导致成品率下降。而且,如果采用两层及三层结构,还要反复进行成膜工序,因此成品率会进一步下降。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未能实现预期的竞争力,其原因正在于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薄膜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