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欧美“双反”为国内光伏市场启动创造契机——访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光热集团总经理周广彦

2013-10-23 17:3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力诺太阳能周广彦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和欧洲市场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我国光伏企业在走进欧洲的过程中面临着重重困难,但这也促使中国光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那么,面对欧美“双反”和整个光伏行业的不景气,国内光伏企业该如何应对?我国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格局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光热集团(简称“力诺”)总经理周广彦,期望在与他的对话中找到答案。

记者:欧美对中国光伏产业实施“双反”政策,对国内光组件业出口国外有哪些影响?

周广彦:欧美对我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并未动摇我国光伏组件在欧美的有利地位,对欧美出口仍逐步攀升,国外部分光伏企业却因技术落后、价格竞争力不强被市场淘汰。我国光伏产品价格下降是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的结果,也是纯粹的商业行为,与垄断没有关系。

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欧美“双反”及其他因素对我们企业产生倒逼机制,正是欧美“双反”政策,使国内光伏组件商“因祸得福”。一是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从过去单一的光伏组件制造商,转变成综合能源提供商,把产业链更加延伸,向下游发展。二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秉承不断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来巩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三是促进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培育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研发实力雄厚的光伏企业,目前看来小企业已经没有能力去跟大企业争抢市场份额。

记者:有专家认为,国内光伏产业最为痛苦的时期已经基本过去,行业多重问题正在逐渐解决,整个产业正在慢慢筑底,企稳回暖指日可待。您认为光伏企业要彻底走出困境还需要多长时间?

周广彦:目前光伏产品市场需求量和价格都有所回升,但这只是暂时的。一是光伏项目启动大部分都集中在下半年,刺激了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目前上游多晶硅、中游光伏组件和下游光伏电站的投资状况有明显好转,光伏产品价格也有回升迹象,产业所蕴含的巨大市场容量将会逐渐释放出来。二是大规模的财政支持可以坚持到何时。可以参考的是,德国、美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 家近两年开始逐渐缩减对新能源发电的财政支持。三是并网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西部的大型地面电站就曾出现无法并网、项目荒废的情况,这需要强大的配套电网建设。即便是国内需求迅速增加,想要完全消化掉庞大的过剩产能,也是相当困难的。

企业应大力开发国内市场拉动内需,以应对海外市场可能存在的贸易壁垒。明年上半年光伏市场还将可能出现波动,会把一些不具备研发实力和靠低价竞争手段获得市场的光伏企业淘汰掉。只有这样,整个光伏产业才能走向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记者:国内光伏企业经过这两年的不断洗牌整合,未来国内光伏产业将迎来一个什么样的新格局?

周广彦:去产能化深入,大批中小型企业死掉,特别是欧盟“双反”让很多光伏企业不敢大量对欧洲出货。全球光伏市场剧烈震荡,极大利好于光伏龙头企业。光伏产品不同于一般的货物,需要具备25年以上的寿命。光伏企业的品牌效应会发生极大作用,客户不再愿意去购买随时可能垮台的中小型厂商的产品,更加厚爱生存能力强的一线光伏企业。

日本市场对光伏产品质量要求苛刻,企业必须通过严格的认证才能进入,而转换效率高、质量过硬的大型企业具备优势。我国光伏企业真正具备出口日本市场资格的也就是十来家,我们的光伏组件出口日本占整个销售的10%。 今后不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整个光伏产业链条的竞争。光伏企业的发展更趋向专业化发展,分工会越来越细,做光伏电站的做精做专光伏电站,做光伏组件的把光伏组件做精做细。组件商和光伏电站企业会互相渗透、互相参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共同打造“光伏产业联盟”,推动整个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今年国家密集出台促进光伏行业发展政策,力诺采取哪些措施抓住这历史性的机遇?

周广彦:力诺确定了以投资建设运营光伏电站、EPC光伏工程总承包、光伏应有产品市场开发等三大核心业务。不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力诺今年组建了遍及全国的十四个分公司、营销团队100多人,对全国市场进行无缝隙覆盖,组建了海外光伏电站建设的团队。创新商业模式,力诺电力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开发方面探索了企业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合资合作共同建设运营、EPC项目总承包;在分布式电站建设方面,探讨了客户、投资方、工程总承包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可以为客户提供EPC项目总承包、能源合同管理、及为客户设计电站建设方案并进行技术指导服务等多种合作模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借用资本市场力量,引进战略投资伙伴、优势互补,公司除了运用好国开行的政策性贷款外,先后与光大集团、上海赛领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力诺太阳能查看更多>周广彦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