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访谈正文

史珺:尚德接盘博弈或成“大劫难”

2013-10-23 10:57来源:Solarzoom光伏杂志关键词:普罗新能源史珺尚德重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您如何看待最近炒得很热的顺风收购尚德一事?

史珺:顺风光电自从开始在媒体上出现,股价从0.2元/股左右上升到了5.5元/股,从资本炒作的角度,应当是个很成功的例子。其现在的大股东郑某以2亿多港币的代价所收购的股份,现在市值已经到了50亿以上。当然,他除了早期收购上市公司的2亿多元成本以外,还有支付给无锡尚德的下属厂和组件的预付款、收购海润光伏电站项目的预付款、收购海南某组件工厂的预付款、以及这次参与尚德重组缴纳的保证金。但算下来,纸面上的赢利至少在30亿元以上。我想,郑某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成功地变现。这需要有人接盘。从顺风光电目前公布的增发方案看,其融资额仅十亿多港元,这对于尚德和他所收购的项目的运作是远远不够的,连十分之一都不够。

而且,关键是尚德自身的价值,到底还剩下什么。品牌的价值值多少,每年500MW的欧盟市场份额又值多少,现有的产能有多少是有效的,价值又剩下多少?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尚德的赢利能力到底能够剩下多少?按照尚德的赢利能力,能否归还其107亿元的债务?多长时间能够归还?正如前面所说的,光伏产业也是一个产业,也是受正常的经济规律约束的。不符合经济规律的事情,就会有问题,就会产生一个新的劫难。

我想,无锡国联的资金实力,要比顺风强得多,周国平现在任尚德总裁,其身边能够找到的团队也远远强于顺风光电。如果无锡国联认为尚德难以赢利的话,其余的公司难度可能更大。现在其它几个候选的光伏公司,如英利、天合、协鑫,提出的方案,都要求银行撇帐;这会让银行和债权人受到伤害,因此,债务人不同意。但顺风光电同意不撇帐,只不过要求延长债务时限,十年也好,八年也好,只要有帐,大家就好交差。我个人认为,从商业规律来看,几个同行的头脑是比较清醒的。

现在我感觉的尚德的情况是,政府和银行试图用尚德的无形资产找到一个冤大头接盘,而顺风光电则利用政府和银行的这种心态趁虚而入,表面上愿意充当这个冤大头,但实际上另有自己的意图。双方都在利用尚德的资产来互相博弈。最终谁能够成为赢家,还需要拭目以待。

但我预感,无论谁赢谁输,与尚德有关联的各方面在这次博弈中最终得到的只能是一次伤害,而且,是一次严重的伤害。这可能是我没有写出来的光伏产业的另外一种劫难吧,而且是非常大的一场劫难。

记者:在去年的采访中,您提到万吨级PM法多晶硅工厂将在年底投产,现在的情况如何?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史珺:前期由于资金的原因放缓了一段时间,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希望年底投产的计划不受影响。

记者:从目前已发布的政策看来,国家对分布式的支持力度很大,普罗有没有打算在分布式市场大展拳脚?

史珺:上海普罗虽然没有以光伏电站作为主营业务,但也完成了许多非常有特点的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宁夏太阳山的电站2011年被评为中国光伏电站十大示范项目,而在海南西沙永兴岛的孤岛电站也是我国西南中沙群岛的第一个海岛电站,已经通过验收。现在,普罗拟成立专业公司进行光伏电站和智能光伏微电网的建设和运营,目前正在筹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普罗新能源查看更多>史珺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