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电站运营企业正文

沙特ACWA集团光热发电业务拓展雄心

2013-10-22 10:17来源:太阳能联盟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发电项目光热发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沙特国际水能和电力公司ACWA是沙特电力和海水淡化产业领先的项目开发商、投资商和运营商。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已投运和在建项目总计15731MW的发电装机和237万立方米/天的海水淡化生产能力。

其已投运项目装机包括在沙特本土拥有的6050MW的发电装机和大约230万立方米/天的海水淡化生产能力;在约旦拥有的1550MW发电装机;在阿曼拥有的427MW发电装机和91000立方米/天的海水淡化生产能力;在保加利亚Karadzhalovo拥有的60MWp光伏发电装机。另外在沙特还有5900MW发电装机和55000立方米/天的海水淡化生产能力正在建设。

依托强大的集团实力,ACWA近年来在光热发电领域持续发力。其先是于2012年5月份联合南非能源发展公司和南非Solafrica热能公司、Acciona能源、SENER,TSK等合作方共同拿下南非可再生能源电力独立计划(REIPPP)第二轮项目中的50MW的Bokpoort光热发电项目。又联合西班牙Areis、TSK、安讯能源和Sener组成联合投资体于2012年9月24日中标摩洛哥瓦尔扎扎特首个160MW的光热发电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分别于今年9月25日和5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

ACWA有望通过与各合作方在摩洛哥和南非两大电站的建设中获得光热电站的开发经验,为日后本土项目的开发奠定基础。对ACWA来说,本土市场就是最重要的市场。沙特规划到2032年实现25GW的光热发电装机,这一规划是全球最具雄心的CSP规划,由此带来的市场价值不可估量。未来20年,沙特很可能因此成为全球CSP产业发展的重心。而ACWA无疑将占尽地利优势。沙特本土第一阶段的光热发电项目招标正在前期推进当中,ACWA将在首轮招标中拿到多少项目将可能在几个月后揭晓。

但需要看到的是,ACWA目前在光热发电站的EPC方面还是个“学生”,其并未独立开发过任何一个光热电站项目。与Abengoa这样集设备供应、电站EPC、电站投资和运营为一体的CSP巨头相比,ACWA的差距还很远。仅仅作为光热电站的开发运营商,而把电站开发利润最为丰厚的EPC环节拱手相让给国外企业,绝非ACWA所愿意看到的。ACWA的野心很可能是成为类似Abengoa那样的CSP行业巨头,而在此之前,她需要先当“学生”,通过摩洛哥和南非两大国外CSP项目的开发是ACWA迈出的第一条腿,其迈出的第二条腿则是掌控光热电站的核心设备供应能力。

ACWA控股集团体系庞大,ArabianQudra是ACWA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负责中东地区的能源业务拓展。Sun&Life又是ArabianQudra公司下属的一个负责太阳能业务开发的子公司。今年9月份,ACWA通过Sun&Life正式收购光热发电反射镜领先企业Flabeg太阳能公司的德国工厂资产,使其具备了反射镜的生产供货能力;另外据多方消息称,ACWA还有意通过收购或其它方式获得另一核心装备集热管的生产供货能力。自今年2月份流出Schott公司出售集热管业务股权的消息后,ACWA就与Schott进行了一系列的接触,但目前该项合作尚无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光热发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