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作品简介

2013-10-14 14:49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太阳能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主场馆--太阳宫,太阳宫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恺大师主持设计,2012年3月开工建设,2013年6月交付使用。东起文灜北路、南接兴云街、西到太和路、北至云州街,南北长611米,东西长584米,用地面积35.56公顷,总建筑面积213000平方米。

地上建筑面积140022平方米:

A、主楼22层,框架剪力墙结构,长127.72米,宽21.7米,高99.3米;建筑面积69100平方米;

B、东辅楼、西辅楼为9层办公楼,框架剪力墙结构,长76.4米,宽59.6米,高37.8米;建筑面积均为28976平方米,

C、会议中心12970平方米,包括一个能容纳400人的报告厅、四个容纳120人的会议室、三个多功能会议室、24个小会议室。

附属工程建筑面积6500多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为服务太阳能竞赛,地下一层配备两个厨房间,地上一层及地下一层共配备两个餐厅。

太阳宫整体建筑集住宿、餐饮、会议、商务、展览等功能于一体,考虑到赛事的主题和大同未来的城市定位,太阳宫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一系列国际先进的环保节能新设计、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整个建筑的设计工作,完全按照“公共建筑节能设计规范”进行,其中,整个建筑的屋面外墙保温,采用水泥膨胀珍珠岩板和岩棉板;外窗和幕墙采用中空玻璃和PA断桥铝窗。在采光上,科学控制“窗墙比”,在减少散热的同时,使得自然光源得以充分利用。与此同时,建筑的照明系统首次采用光伏发电设计,必备的照明设施则一律使用节能光源,公共场所采用程序控制或者光电、声控开关,把可能出现的浪费降到最低。在空调的设计使用上,第一次在空调制冷机房设置4螺杆机,根据室内的温度控制风量。

二、SD中国简介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Decathlon,SD)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并主办的,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其目的是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新方式紧密结合,设计、建造并运行一座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住宅。希望通过竞赛加快太阳能产业的产学研融合与交流,推进相关技术创新、发展和商业化。

大赛要求在竞赛期间每支参赛队建造一栋60-100平米的太阳能住宅,每个参赛的太阳能住宅完全由太阳能设备供给所有运行能量,并满足日常生活要求:配备电视、冰箱、烹调灶具、洗碗机、洗衣机和计算机等日常家用电器及家具等生活设施。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通过十个单项评比确定最终排名,因此称为“十项全能”竞赛。

2013年8月2日至13日,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在此期间,22支来自13个国家、35所大学的参赛队伍带着新型太阳能绿色环保应用技术的“太阳屋”,在大同这座历史文化古都展开全方位的竞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查看更多>太阳能建筑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