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市场正文

光伏利润率不断提升 但路漫漫其修远兮

2013-10-12 10:42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光伏产业发展前景FirstSolarSunPowe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光伏企业研发支出方面,你有什么要和我们分享吗?

我们在2011年对全球50大光伏制造企业做过调研。根据不同的年份,研发支出占比在2%至3%之间。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一直处于高产量水平,消耗了大量的原材料,并且在人力成本上投入很多。在上述方面的支出金额远远高于研发支出。此外,众多生产工艺的提升甚至并非来自于研发预算,他们仅仅是注意到一些不合常规的事情并且稍作调整。他们并没有尝试进行任何再创造发明。

与真正高科技的产业相比,区别在哪里呢?

通常而言,半导体以及制药产业每年投入大约15%的的收入用于研发。

根据图表还能发现欧洲企业的研发支出更高。这是为什么呢?

是这样的,图表中实际上是欧洲和美国企业的总和,这其中肯定包括两大美国企业:FirstSolarSunPower公司,以FirstSolar公司为例,该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巨大。FirstSolar拥有自己的技术并且必须不断研发,从而保持其竞争力。SunPower公司则宣称其没有商品化的产品,因此其研发投入相对较高,从而维持自己的宗旨。另外,欧洲拥有大量逆变器制造商和制造设备供应商,相比组件制造商而言,他们必须不断推陈出新。这也意味着他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要高于组件制造商。

为什么你认为逆变器制造商比组件制造商更具高科技含量,商品化程度则相对较少。我的意思是它属于电子化产品,你也可以在亚洲市场上购买到。

是的,的确如此。但是在欧洲的工厂中,你需要有某个人来负责确保逆变器的设计合理。大多数逆变器制造商没有一间堆满逆变器的仓库。如果你要下订单,他们会为制造全新的逆变器,因为他们有太多的模型。

至少对于大型系统而言是这样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查看更多>FirstSolar查看更多>SunPowe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