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丝网印刷机评论正文

太阳能产业在“平等合并”中身处何位?

2013-09-30 09:39来源:PV-Tech关键词:应用材料东京电子太阳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应用材料东京电子(TokyoElectron)联手的消息引发了关于太阳能制造设备产业命运的思考。

没有什么事情能与企业并购这种重磅消息一样,更令人在一清早就大跌眼镜的了。周二公布的关于高技术工艺设备集团应用材料(AppliedMaterials)与东京电子(TokyoElectron)进行“平等合并”的消息让笔者——以及大多数半导体和太阳能产业内的行家——大吃一惊。

联合创立的“新国际创新”(newglobalinnovator)公司的估价在290亿美元,将成为其主要目标供应产业——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内不可撼动的最大的“精密材料工程”从业者。而就“平等合并”这一行为来说,除了双方各自拥有一个总部、执行委员会/董事会里的成员人数基本上各占一半之外,应用材料的股东将控制68%的股份,而东京电子的股票持有者将拥有余下的32%股份。

在总账中的微芯片领域内,这家联合企业将向半导体前端和后端工艺生产线中的几乎每个领域内提供高深的技术版权和工具——只除了光刻扫描系统,这一领域始终由ASML(阿斯麦)所主导。凭借在MICRO杂志担任编辑时对芯片制造产业内的了解,这一通告不禁让我感到怀旧,并且重新触碰了笔者为充分利用的知识储备的神经。

尽管笔者仍旧会在之前曾工作过的领域内出没,但笔者现在全身心的生活在太阳能领域中,因此,当笔者听到这一消息时,想到的问题是这两家在光伏设备领域内挣扎不已的企业将最终走向何处?笔者浏览了所能找到的所有材料,并听取了接近一个小时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但笔者并没有找到任何能够解答笔者疑惑的事情。除了几个关于一些全新事实的样板文件被提及之外,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仅进行了一个问题的反馈回答,整个事件中并未提及任何与太阳能有关的事情,或是关于此次企业联姻完成后——或之前——关于可能对光伏产业造成的影响的任何实质性提示。

应用材料是晶硅光伏产品的领先供应商之一。其主打产品包括前欧盟企业Baccini(丝网印刷)和HCT(硅片)的产品、防反射涂层/钝化工具,和近期通过收购获得现已被整合的瓦里安半导体设备公司(VarianSemiconductorEquipmentAssociates)的离子注入设备技术。

这家位于硅谷的公司同时还具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国际服务团队和正在运作的研发团队。东京电子则更侧重于光伏材料领域内的薄膜硅基产品(应用材料此前也曾在这一领域内与其竞争——还记得SunFab吗?),其资源大多处于设备、人员和去年以高达九位数的高价从欧瑞康手中收购而得的技术领域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应用材料查看更多>东京电子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