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又灿烂起来了?

2013-09-29 09:06来源:全景网关键词:巴菲特晶科英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洪水就泛滥。

美国传来消息说巴菲特提前押宝太阳能产业再度神准,今天江苏宏宝就拉着A股光伏概念的一众烂兄烂弟涨起来了。

言犹在耳。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股神老搭档查理芒格就说过伯克希尔能够在太阳能行业有很好的表现,“未来在沙漠里的太阳能电厂发出的电会比住宅屋顶的电池板发的电更多。”

这阵子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太阳能板块连续上涨,新浪统计指4月初至今晶科能源(JKS)累计上涨了439%,英利(YGE)涨281%,天合光能(TSL)涨273%,昱辉阳光(SOL)涨256%。

乐观的分析师更是以涅槃重生、拐点到来之类激动人心的短语来憧憬未来:A股上市的17家光伏企业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4.27%。随着国家光伏补贴政策的提高,投资光伏电站已成暴利行业。同时,中国光伏行业新一轮的整合序幕已然拉开,过剩的产能将逐步被淘汰……

可就在两个月之前,因为欧洲反倾销调查的影响,光伏板块还是哀鸿遍野。更早一些的日子里,无锡尚德破产重组的消息犹如声声丧钟,直敲得混迹在光伏产业里的小伙伴们两眼发直。施正荣从首富到屌丝、从教父到loser之间的角色转换,更是让坊间充满了对神化太阳能的质疑。

这种天差地别的变化,也发生在了许多年轻人身上。

2009年国内光伏行业盛极一时,虽然挂牌不久,但培养专业人才的南昌大学光伏学院极受欢迎。首届南昌大学光伏学院的毕业生几乎都进入了光伏领域工作。到去年,该学院进入光伏企业工作的只有5人。据说今年有70多名学生毕业,只有3人到光伏企业工作……

有从这里毕业而后进入赛维、晶科等光伏龙头企业工作的年轻人最近在接受采访时甚至吐槽公司的厕所——“连手纸都不能保证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