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海外业务激增420% 隆基股份“乱世”逆袭

2013-09-18 09:31来源:中国网关键词:隆基股份单晶硅片李振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尚德“城门失火”,隆基股份虽难逃“池鱼”之命,但在受牵连之余,它却仅用半年时间就力挽狂澜……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和最具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在全球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光伏产业的多事之秋,隆基股份董事长李振国依然大谈“理想”,但他的“理想”绝非无稽空谈。

2013年8月8日,隆基股份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1~6月,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7189.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3%,而单晶硅片销量(不含受托加工)比上年同期增长61%,其中,海外业务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420%。如此靓丽的经营业绩,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更何况这一切都是在隆基股份失去尚德(指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及关联方)这一最大客户后的短短半年时间实现的。

福兮祸兮?

在此之前,尚德与隆基之间关系几何?一度曾引发业内人士的大胆猜测,甚至有媒体在报道中直言,“隆基股份对尚德过于依赖”。从隆基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和2012年年报披露的信息不难看出,尚德对隆基股份而言,意义非比寻常。

一方面,尚德在隆基股份的销售收入中占据了半壁江山。2011年,隆基股份实现销售20.18亿元,来自尚德的销售收入达8.54亿元,占比42.32%,这个数据在2009年更是高达67.61%。而2012年上半年,在隆基股份3.47亿元应收账款中,尚德达到2.5亿元,比例高达72%。

另一方面,隆基股份与尚德所签订的供货合同较其他客户,购销量更大,合同期限更长。据招股说明书中披露,隆基股份与尚德签订有长达5年的采购合同与加工合同,执行期截止于2015年年底,与其他客户的长期合同却不过2年。

不仅如此,尚德及其实际控制人施正荣与隆基股份还有着更深一层的关系。据悉,施正荣2008年担任隆基股份董事之职,并于2010年6月因个人原因辞去该职务。而截止2013年8月24日,尚德仍是隆基股份的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3.33%。

可见,在太阳能行业以尚德马首是瞻的年代,隆基股份与尚德走得很近并主要仰赖来自尚德的订单。而尚德对这家上游企业的青睐,也印证了隆基股份在单晶硅行业内的强大实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单晶硅片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