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饥渴”光伏企业押注融资租赁 金融掮客演绎另类“高利贷”

2013-09-13 09:01来源:中财网关键词:乐电天威乐山电力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类似“二次放贷”暗藏风险隐忧

“目前融资租赁的平均年利率为9%左右,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其实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大部分来自银行放贷,然后再加息转给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充当了一个企业向银行掏钱的渠道,从中间赚取利息收入。通过大股东提供承租担保,企业的一些很难从银行贷出钱的不良资产,经过融资租赁公司包装,成了融资的优质抵押物。”上海有从事融资租赁的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售后回租的融资租赁方式受到企业青睐,相当于出租人利用租赁名义做“二次信贷”。

乐山电力子公司乐电天威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一笔融资租赁业务为例,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同意以融资租赁方式向乐电天威提供融资4亿元,先期以售后回租方式办理2亿元融资,租赁物为乐电天威合法拥有的原始购买价为2.5亿元的多晶硅生产设备,经审计账面价值为2.2亿元,租赁期限5年,租赁利率7.452%,即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8%。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以设备作抵押,银行放贷比例为50%至60%,而以售后回租方式融通资金可达70%至80%。作为融资租赁公司来说,以赚取的租赁利息为生,借出去的钱越多,收益越高,尤其是对有母公司担保的子公司进行融资,信用度较高,金融租赁公司也十分乐意。

诸多上市公司进军融资租赁,拓展金融业务,获得较高盈利,为报表添上漂亮的一笔。据了解,目前发达国家租赁市场的渗透率,即通过租赁实现的设备投资占设备总投资的比例已经达到15%-20%左右,但国内仅有3%,由于这一领域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上市公司纷纷涌入分得一杯羹。

较早进入融资租赁领域的庞大集团2013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增长2.79%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2.83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3%。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向“创新服务性”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增值服务、售后服务等业务的收入比重、利润率均有所增长,其创新服务就包括融资租赁业务。

以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渤海租赁为例,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20.32%,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6.17%,其中扣除非经损益后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增长7.6%。中信建投研究员魏涛表示,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发展空间较大,预计未来5年融资租赁行业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复合增速。

不过也有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直言,目前对于租赁物的买卖价格还远未达到审慎评估,虽然有融资金额不得超过租赁物评估值的70%之说,但大部分设备类租赁物的买卖价格是按照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或转让文件交易,并没有专门评估报告,是否低值高卖难以确认。租赁物很多是大型设备,如纺织设备、电力设备、水泥生产线等,安装之后几乎不能再次挪动,而且这些设备专业性很强,除了出售方,别的公司可能无法使用。这也将导致租赁公司无法实现对租赁物的残值处理或者利用租赁物的物权来防范化解信用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乐电天威查看更多>乐山电力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