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太阳能建筑城:追逐“金太阳” 绿色扮新城

2013-09-11 12:26来源:河北经济日报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金太阳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有昆明、北有邢台”,这是国内太阳能利用开发的专业人士普遍认可的一个说法。在邢台这个“太阳能建筑城”,“三环”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从居民楼道内的照明灯,到路口闪烁的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再到遍布各广场的景观灯;从家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到太阳能手电,再到太阳能夏季发电、冬季取暖……贴着三环太阳能“标签”的产品随处可见。

这个“新”能源行业中的“老”企业,用近三十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邢台这座太阳能建筑城的成长,引领着邢台乃至河北省太阳能行业的发展。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曾评价说,如果没有“三环”这样的拓荒者,邢台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是难以想象的;而“三环”如果没有集知识与开拓于一身的领头羊精神,发展的速度也是难以想象的!

本期,《最美河北》报道组深入到河北三环太阳能有限公司,专访了董事长张建浩,让他为我们阐述三环近三十年的探索与创新,让他为我们解读三环太阳能在邢台“太阳能建筑城”建设中的作用,以及三环太阳能对于打造最美河北、描绘美丽邢台的助力作用。

一个企业的艰辛起步

众所周知,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最清洁、最廉价、最安全的能源。然而,太阳能的利用和开发,对于邢台这个太阳能建筑城,对于三环这个河北太阳能领军企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上个世纪80年代,大多数人对‘太阳能’这一新鲜事物知之甚少,还只停留在‘洗澡工具’的认识上。”河北三环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浩回忆说。

当时,三环公司现在的总工程师赵至礼受命就任邢台市新能源办公室主任。两个月后,他受命到北京参加全国太阳能利用展览会。面对全国各地有关太阳能应用的新产品、新技术,从事了多年技术工作的赵至礼,立马对“太阳能”有了新的认识,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心革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当年的邢台市蔬菜公司100多平方米的地下仓库,见证了三环企业的起步与艰辛。

80年代末,邢台市政府对太阳能行业发展日渐重视。邢台市财政拨出40多万元,用于太阳能产品的研发,河北省新能源办公室提出“推广一台太阳能热水器,政府补贴5元”的政策。据张建浩介绍,当时的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价才只有16元。所以,政府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随着有计划地广告宣传、产品推广,太阳能市场逐渐打开,三环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大,由原来的每年几百台到每年几万台,在邢台乃至河北省的名气越来越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金太阳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