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光伏业战略布局有变:国企电站、民营分布式

2013-09-11 09:5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招商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连夜突然出台业内久盼的三类地区标杆补贴电价,以及分布式0.42元/千瓦时的补贴标准。从补贴金额上看,补贴的价格都比业内预期稍高,表明国家确实希望快速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一方面缓解“双反”带给国内制造业的打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完成年初制定的今年以及“十二五”的光伏装机目标。在国内光伏行业不断迎来的实质性利好的大背景下,光伏企业新闻热点频现,近期令人瞩目的是陆续出现大型企业在未来光伏发电市场“强强联手”式的战略与合作。

国企瞄准西部地面电站

国家发改委同时出台地面电站补贴与分布式补贴标准,可以看出,国家是希望大型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同时开启。其中,对大型光伏电站的建设仍将是国家完成指导光伏装机总量的主要途径。

8月22日,招商新能源、国电光伏、国网南瑞、国电蒙电新能源、保利新能源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8研究所(下称48所),共同成立“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并签署六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建成总装机容量为5GW的太阳能电站。按照合作预期,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建成太阳能电站总装机容量400MW、600MW和1GW。其中,招商新能源针对2013年和2014光伏电站收购项目,与国电光伏单独签署了光伏发电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电光伏作为EPC总包公司,对双方确认的发电量进行担保,并确保收购方招商新能源全投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9%。

很显然,这与国家出台的三类地面光伏电站补贴标准,电站项目的投资收益率相当契合,也表明了大型国企之间的目光主要聚集在西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民营企业分抢的份额将非常有限。

有行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可能步风电行业发展模式后尘。即电站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大型企业实力比较雄厚,在开发电站抗风险能力比较强;而民营企业的优势在于技术的创新与制造业优势,两者可以通过合作分享利益空间。

民营成分布式开发主力?

相对于大型企业对地面电站的热衷,实力“稍弱”的民营企业将企业发展重心向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调整。不少民营企业进入分布式发电领域的意愿比较强烈,目前,已有很多民营光伏企业做好了进入分布式发电市场的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招商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