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评论正文

中国光伏未来发展前景

2013-09-10 13:57来源:财经界关键词: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光伏企业现状大同太阳能竞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我国光伏行业的危机爆发以来,多方分析究其根本是光伏行业缺乏“产、学、研”的结合并亟待加强对技术和应用两端的创新。日前,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意见》同时指出,在扩大光伏发电应用的同时,控制光伏制造总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

毋庸置疑的是光伏行业已步入整合期,而此时,进行大肆“购物”的就有汉能,7月,汉能就成功并购美国GlobalSolarEnergy公司。而此次对GSE的并购,就使得汉能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公司,占据了薄膜光伏技术的最前沿。同时,以五大电力及中广核、三峡集团、国机、中航等为代表的央企当下也在光伏民企“吃力”之际迅速抢占光伏电站市场。

今年8月,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山西大同举行。首次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团中央支持,北京大学承办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就将全球各地大学生们对零耗能建筑的理解,把节约、智能的生活娱乐方式融入到绿色建筑中,给太阳能的发展带去了一缕清新。可以说,此次竞赛落户中国无疑是我国重视新能源应用推广,切实履行节能减排责任的具体体现。

转型发展太阳能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在SD大赛期间就充分表达了对我国太阳能发展的巨大信心。他认为2012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达到了1.01亿千瓦,而太阳能发电技术商业化应用正在稳步启动,这些都表明大规模利用太阳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他提到,中国政府提出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太阳能,结合建筑节能,加强光伏的发电应用,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这正是太阳能竞赛的宗旨和理念,也是太阳能竞赛在中国落地和生根的重要基础。

作为SD的承办城市,大同市市长李俊明就表示大同将调整其产业结构,坚持以煤为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在发展新型能源上,大同以这次SD大赛为契机,以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强工业、建筑、交通三大领域的节能,突出新能源产业的引领地位,打造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基地。此次大同的转型规划就对不少“新能源示范城市”以及积极响应转型号召的粗放型城市起到转变发展方式的带头作用。

在新能源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国外在新能源的发展上就积累了不少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大同太阳能竞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