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杭州“谋局”BIPV

2013-09-06 09:59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被光伏企业称为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元年”。从国务院到国家部委到国家电网,一系列产业新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点倡导和推动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应用。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着力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因此,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镇化全过程,既为了积极落实“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能耗双总控”、大力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的要求,也为了紧紧抓住未来十年我国建筑光伏应用发展的黄金十年,尤其是我国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机遇。

杭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介绍,杭州市已经具备较大规模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即BIPV的基本条件。据介绍,目前杭州市光伏产业已经在BIPV领域,拥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领先企业和一系列具有突出技术创新特色的光伏建材产品,基于当前这些产品和技术,BIPV光电建筑应用已经具有非常强的项目可行性,具备了将其切实推动的充分条件。

BIPV优势明显

BIPV采用建材型光伏产品,由于充分考虑到光伏产品与建筑应用在产品性能、安装维护、建筑美学、安全性等多方面的要求,BIPV应用与其它分布式光伏应用类型相比,质量更加可靠,性能更加优化,是光伏产品走向商用民用的重要应用类型,也是产业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

对建筑物来说光线就是灵魂,其对光影的要求甚高。专家介绍,BIPV建筑是采用光面超白钢化玻璃制作的双面玻璃组件,能够通过调整电池片的排布或采用穿孔硅电池片来达到特定的透光率,即使是在大楼的观光处也能满足光线通透的要求。当然,光伏组件透光率越大,电池片的排布就越稀,其发电功率也会越小。

BIPV建筑中使用的双玻璃光伏组件是由两片钢化玻璃,中间用PVB胶片复合太阳能电池片组成复合层,电池片之间由导线串、并联汇集引线端的整体构件。钢化玻璃的厚度是按照国家建筑规范和幕墙规范,通过严格的力学计算得出的结果。而组件中间的PVB胶片有良好的粘结性、韧性和弹性,具有吸收冲击的作用,可防止冲击物穿透,即使玻璃破损,碎片也会牢牢粘附在PVB胶片上,不会脱落四散伤人,从而使产生的伤害可能减少到最低程度,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能。

BIPV建筑物能为光伏系统提供足够的面积,不需要另占土地,还能省去光伏系统的支撑结构;太阳能硅电池是固态半导体器件,发电时无转动部件,无噪声,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BIPV建筑可自发自用,减少了电力输送过程的费用和能耗,降低了输电和分电的投资和维修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BIPV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