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金融支持光伏业政策落地在即 行业发展迎利好

2013-09-05 08:56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光伏新政光伏行业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联合主办的第13届中国光伏大会将于9月5日-7日期间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环、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德国能源署官员,以及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汉能、英利等将出席,共同阐述光伏现状和未来发展。

在大会开幕前夕,记者从业内获悉,由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拟定的《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金融服务意见》将于近期下发。本网8月中旬报道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支持将扩大到自然人》一文曾透露,接近能源局人士表示,该政策已走完会签程序,发布在即。

具体来看,金融支持新规的亮点在将支持范围扩大到电力企业、分布式发电项目和自然人,信贷规模可低至5-50万元。一旦实施,个人发展分布式光伏的融资渠道得到保障,而不久前出台的光伏电价补贴政策则从价格上确保了个人或企业参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经济性。

国务院8月30日下发的《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规定,光伏发电度电补贴0.42元,高于此前0.35元/度的市场预期。一位风电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在这个价格下分布式光伏的收益率能达到10%左右,同时也能缩短投资回报周期。以一个装机容量5MW的光伏电站为例,总投资大约1.5亿元,年上网电量约7400MWh,按度电补贴0.42元的标准计算,6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比预期的10年周期大大缩短。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经历产能过剩、产业链企业资金链断裂、欧盟双反等行业负面事件之后,产业链大面积停工,上半年仅完成3GW不到的目标,远低于全年10GW计划。不过在此之后,随着向欧盟出口的最低限价确定,欧盟取消针对出口企业的惩罚性关税,行业便进入触底反弹阶段,政府也陆续出台了行业扶持政策,企业陆续开工,其中分布式光伏的大力发展和电站建设成为两大亮点。具体到上市公司,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毛利率有望上升,航电机电全面转型电站开发,近400MW的装机容量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新政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