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光伏新政“死角”:光电建筑再定位

2013-08-27 15:19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张广明关键词:光伏新政光电建筑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拥有国家级开发区131个、省级开发区1500多个,其内部建筑物大多是比较平整的厂房,这为发展分布式光伏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随着近期一系列光伏新政的陆续出台,无论是从市场需求还是收益率来看,工商业建筑屋顶光伏项目都迎来了较好的投资机遇。

据国泰君安测算,国内工商业用电的高峰电价普遍在1元/度以上,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已具有经济性,0.35元~0.45元/度的补贴,可使项目的IRR(内部收益率)达到15%左右。

不过,上述收益率是基于自发自用基础上的。如果建筑物内企业不能继续经营,其发电量就只能上网,补贴也将改为单纯的上网电价模式,而这将使其收益率出现大降。

因此,寻找合适的屋顶,莫若说是在寻找合适的建筑物内企业。

此外,从业内反馈的信息来看,光伏与建筑的结合,还有一些关键问题并没有得到厘清,仍然处于似是而非的状态。而设计与施工,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

相关建筑领域人士就对现行一些光电建筑项目的设计、安装方式提出了质疑。并认为,目前建筑行业一些成熟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并没有得到光伏业的尊重和遵守,而这将为建筑物的后期安全带来诸多隐患。

在建筑业内人士看来,标准缺失只是造成问题一个原因。

更重要的问题是,光电建筑项目中,光伏与建筑的关系究竟谁为主谁为次?究竟应该由谁来满足谁的技术规范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新政查看更多>光电建筑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