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王向东:国内光伏业迎来新一轮朝阳

2013-08-26 08:33来源:中国网关键词:英利王向东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8月22日下午,在海口狮子岭工业园区,面对16家参加银企恳谈会的海南金融界众多高管,英利集团常务副总裁、总经理王向东说道。

2012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光伏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加之美欧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贸易救济措施,中国光伏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作为英利集团四大园区之一,去年海南英利生产经营不可避免受到冲击。进入2013年,得益于公司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和新兴市场的开拓,海南英利生产经营开始见底反转。

突围:

成本技术优势“双剑合一”

2005年至今,我国光伏制造业之所以短期内迅速崛起,主要得益于生产光伏组件的成本优势,与国外的技术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去年英利集团光伏组件出货量(销售量)同比增长40%,超过2200兆瓦,跃居全球第一。

“光伏发电并网系统单位造价约为70元/瓦,2013年并网系统单位造价约为10元/瓦,7年时间系统造价降低了7倍。”海南英利总经理白镝介绍,海南英利较之2012年年初的生产成本,今年年初已下降28%左右,预计年末将进一步降低。

此外,英利还拥有20%效率熊猫N型硅电池技术,是全球三家、中国唯一一家能够生产高效率N型硅太阳能电池的厂商,填补了国家的空白。

转型:

产业链向下游电站延伸

尽管光伏行业或已开始触底反转,但对于国内大多数光伏制造企业而言,行业“寒冬”还未过去。

光伏行业危机正在倒逼企业转变发展策略,比如海润光伏从以往卖产品走向开发项目。英利集团也在谋求战略转型。白镝透露,英利计划从国际知名的光伏装备制造商,打造成为集“光伏装备、光伏工程EPC、光伏发电投资运营、光伏产业金融”为一体的国际知名光伏用电方案解决商。

为达成上述转型,英利集团产业链开始向下游电站延伸,规划在2013-2016年,在海南等省、市和自治区建设一批光伏电站。此外,英利计划2013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同时海南英利计划在东南亚投资建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利查看更多>王向东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