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隆基股份“翻身”故事:上市首年即遭亏损

2013-08-26 00:15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隆基股份李振国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隆基股份正试图走出“上市首年即遭亏损”的阴影。

8月19日,隆基股份董事长李振国向记者表示,证监会5月份对隆基股份立案调查,最晚在11月初就会有结果,已经排除了财务造假的可能。

几天前,李振国增持了隆基股份30万股,并拟在12个月内再度择机增持,这被外界视作对公司业绩的持续看好。自最大客户无锡尚德宣告破产重整后,今年上半年,隆基股份迅速调整了销售重心,海外市场占比近7成,并实现扭亏为盈,二季度毛利率也回升至14.91%。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商,隆基股份希望借此势头打个翻身仗。自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隆基股份股价从7.5元,一路上升至15.5元,涨幅超过100%,同时超过发行价的30%。

调查细节

李振国表示,希望隆基股份能够免遭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否则三年内将不能再于资本市场融资。同时,他表示已经做好了相应准备,使公司计划可以如期执行。

今年3月,一笔对无锡尚德1.2亿元应收账款的计提,导致隆基股份2012年度亏损5400万元。由于上市首年即遭亏损,5月3日,证监会武汉稽查局对隆基股份下发了《立案稽查通知书》。5月17日,证监会宣布,立案理由为“未报告未披露业绩出现重大下滑”。

证监会尚未对此案做出结论。一般情况下,立案调查至出具结论,通常不会超过6个月时间。

经济观察报从权威渠道获悉,证监会武汉稽查局对于隆基股份的调查,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2012年3月15日,隆基股份报送第三次会后事项文件,并取得发行批文,但1、2月份的业绩已经同比出现下滑,为什么还承诺经营情况没有出现重大变化。二是同年4月10日,隆基股份公布上市公告书,但未披露一季度的财务数据。

李振国并不愿意向记者透露具体的被调查细节,只是解释道:2012年的1、2月份,业绩确实同比下滑,但环比是在好转,处于逐步改善的趋势,市场行情也在第一季度出现了明显复苏迹象,光伏产品价格企稳回升。“业绩同比下滑,是由于上年同期处于上一轮行业景气度高点,同比基数较大造成。公司的经营情况确实未出现重大变化。”

资料显示,隆基股份业绩最低谷的时间为2011年11月,毛利率降至5.58%,此后逐月毛利率相继为9.37%、12.13%,14.3%。同期,A股上市公司向日葵、东方日升等公司业绩也在2012年第一季度,环比得到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