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王斯成:光伏行业面临整合补贴造假三大问题

2013-08-05 09:12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王斯成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

王斯成: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的清楚,中国的光伏市场,又有新一轮大规模的启动,这是毫无疑问的。2020年以前,平均每年10—15个G瓦的装机是没有的,去年市场的容量是1000亿到1500亿人民币,这么大的市场。市场是龙头,市场是钢,只要市场起来了,就会解决中国的产业的问题。这么大的市场带来一个什么问题呢?第一产业整合。这么大的市场,是不是现在好多都已经倒闭了,已经关门了,根本就是质量不行,成本也不行,市场一起来,它们会不会死灰复燃,又变成一窝蜂,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进行产业整合,如何让好的企业来分这个蛋糕,而不是让这些一窝蜂良莠不齐一起上,弄的又乱了,这是产业整合的问题。这是我们面临的非常严重的情况,国5条、国6条、国8条都提促进产业整合,但是都没有提怎么整合,怎么达到优胜劣汰,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这么大的市场规模,融资的问题,中国的政策,非常明显,从金太阳的初投资补贴转到电价补贴,初投资补贴是国家给你钱让你去建,国家给你50%,甚至70%你去建电站,很简单,没有融资的问题,现在所有的初投资要开发商自己出,1千亿到1500亿都需要开发商自己拿钱,你的资金是需要发电卖钱回收的,融资的问题就变成了非常严重。融资的问题不解决,你市场没有人往里投,没有人有钱,没有钱建不起来,政策仍然不行啊。融资的问题是第二大问题。

第三大问题就是质量问题,过去中国的光伏市场启动的非常快,带来了大量的质量问题。当然,制造厂商也有问题,你造假干什么,最火爆的时候,多晶硅厂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优质的硅没有买,那个便宜的早就卖出去了,可是那个装上,几年就衰减下去了。我们如何控制质量,又是第三个问题。

这三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我现在还没有看到解决办法。还有质量的问题,现在电站的问题暴露的非常多,融资的问题是明摆着的。这三个问题就考验我们能源局的领导,如何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好,我认为就健康了。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王斯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斯成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