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西班牙政府拟对家庭光伏发电收费

2013-07-22 09:27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家庭光伏发电太阳能光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19日报道,自发电是指利用家中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和微型风能发电设备生产电力。近日西班牙政府决议,考虑到“复杂的经济形势”对电力部门的影响,将对安装和使用自发电设备进行严格控制。在其前日出台的自发电法令草案中有一条名为“保障性收费”的款项,规定对家庭自发电收取费用。考虑到自发电能够节约生活成本,西班牙民众一直期盼着相关法令的出台。而如今的这份草案却使得那些自发电家庭需要支付更多的费用。

这份法令的到来比预计推迟了一年多。西班牙工业部部长本周四(7月18日)向西班牙国家能源委员会递交了草案,后者将在十五日内完成对草案的审查工作并就其出具一份报告。虽然这份报告不会实质性地改变法令的内容,但对于草案的修订仍有参考价值。

按照法令的规定,政府可根据实际自发电运营和发展的情况对这项收费的数额进行调整。电力部门主要的担忧在于,自发电的发展最终变得无法控制,从而导致现行电力系统瘫痪。

西班牙工业部已在草案中写明了“保障性收费”初次收费的具体数额。根据西班牙光伏联盟(Unef)的计算,“保障性收费”将会使得使用自发电设备供电的家庭比选择使用传统电网、消费常规能源的家庭多支付27%的费用。该联盟有近300家成员企业,约占西班牙光伏行业的85%。联盟认为,这项法令不仅不利于消费者节约能源花费,还挡住了新兴电力企业进入电力市场的大门。

近五年来,西班牙市场上的光伏产品降价达80%之多。在经济危机、电费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使用太阳能电板和微型风车发电成了消费者节约生活成本的一个不错的选择。2011年出台的一份法令极大地促进了自发电设备市场以及与其相关的工商业的发展,使得不少企业得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也让许多百姓享受到了家庭自发电带来的优惠。

今年的这份自发电法令通过后,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办理相关的登记手续。两个月之后,家庭自发电的用户就要开始支付这笔费用。如果用户拒绝支付,那么他可能会被切断水电供应,或是面临高至三千万欧元的罚款。

尽管对于西班牙来说自发电还是一件新鲜事物,但在美国(尤其是加利福尼亚州)和荷兰,这种发电模式已发展的相当成熟。欧盟政策的一个基本导向是促进家庭自发电的发展。而欧盟国家的常规做法则是鼓励市民安装自发电设备,降低相关费用,允许消费者将多余电力上网,等到用电供不应求时再从常规电网上取回等量的电力,或是将多余的电卖给电厂。但在西班牙却并不存在类似的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家庭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