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业补贴被曝不足 缺口约200亿

2013-07-16 08:4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关键词:光伏补贴光伏产业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分布式光伏补贴,《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明确了补贴年限为20年。

而据记者了解,光伏行业最主要的补贴资金来源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但该基金与行业所需存在约200亿元的缺口,“钱从哪里来”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每度或补贴0.45元

“光提出补贴年限为20年还不够。”在林伯强看来,这20年如何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如何操作则更为关键。

根据《意见》,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资源条件和建设成本,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发现价格和补贴标准,并根据光伏发电成本变化等因素,合理调减光伏电站上网电价和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

对光伏电站,由电网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或招标确定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与发电企业按月全额结算;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建立由电网企业按月转付补贴资金的制度。由中央财政按季度向电网企业预拨补贴资金,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目前考虑由国家电网代国家财政每月向发电企业支付补贴。

对于价格标准而言,孟宪淦证实了现在对于每度补贴是采纳0.35元还是0.45元分歧较大。

“补贴价格需要考虑投资者的合理成本与合理利润。”孟宪淦说,“如果价格太低,企业没有投资积极性;价格太高,政府又负担不了。”

“发电企业普遍反映0.35元太低了。预计最终会定在0.45元左右。”孟宪淦说。

此外,林伯强建议,20年的补助应采用逐年减少的方式。他强调,不能重蹈风电补贴价格多年不变的老路:“光伏行业第一年补贴一定要足,要多给一些,然后再逐年下调。这符合太阳能产业和技术发展规律,技术进步、成本下降,价格会逐渐便宜。”

孟宪淦对此补贴方式也表示赞同,并认为最好的结果是最终实现不靠补贴、平价经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