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顺风光电上演42亿蛇吞象:神秘富豪的光伏游戏

2013-07-11 09:48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顺风光电郑建明海润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行业风声鹤唳之时,海润光伏却拿到了一笔42亿元的超级大单,这遭到了市场的质疑。

海润光伏将在内地开发建设的479MW光伏发电项目,通过股权转让承包项目的方式卖给顺风光电,涉及资金41.99亿元。而接盘者正是光伏行业背景较小的香港上市公司顺风光电,幕后控制人是资本大鳄郑建明

靠政府补贴才能微盈利的海润光伏今年轻易地获得了近42亿元的营收,“这个是比较正常的,说顺风光电帮我们消化库存是胡扯。光伏行业不好,就要自己想办法卖产品,自己开发项目突围。”海润光伏CEO杨怀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电站项目就像房地产开发,有人建房有人买房,这是行业的一个模式。

豪赌电站项目

7月5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其中的479MW的光伏电站项目,双方同意以EPC总包的形式继续合作,合同总金额为41.9亿元。

事实上,海润光伏2012年营收为49.66亿元,净利润207.59万元。要不是政府补贴3.84亿元,海润光伏业绩将处于亏损的状态。也就是这样一家靠政府补贴才能盈利的光伏企业近日却签到了接近1年营收的超级大单,不得不让人怀疑。

“有人说摆乌龙,这是误读。我不喜欢把事情讲这么大。”杨怀进透露,有很多公司想买他们的项目,最后才定下来卖给郑建明。

为什么卖给顺风光电?据了解,杨怀进和郑建明通过朋友介绍,认识时间并不长,这次合作是在无锡敲定的,两个团队谈了两天两夜。杨怀进坦承,顺风光电背景是有点小,但有不少电站项目,有规模优势。按照杨怀进的逻辑,海润光伏不可能自己建房子又维护房子,“我们不做电站运营商,只做电站开发商。”

至于这笔巨资,海润光伏将如何花?在双方签订框架协议9个工作日内,海润光伏可以从顺风光电方面按协议获得2.1亿元定金。杨怀进透露首笔定金将继续投入到电站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中,接下来到账的钱也如此。当本报记者询问剩下的钱何时到账,杨怀进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说按照开发进度分阶段分批次来付款。

双方的合作是否会生变也值得关注,不过,从资金投入的方向来看,在光伏产业链上全面发展的海润光伏将豪赌电站项目。海润光伏是要全面进军电站项目掘金吗?这是否有很大的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顺风光电查看更多>郑建明查看更多>海润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