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光伏产业亟待国家支持重振

2013-07-05 10:38来源:金融投资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已成为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地位的优势产业之一。但从2010年起,先后遭遇美欧“双反”冲击的中国光伏产业一泻千里,深陷泥潭。

今年3月,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企业无锡尚德宣布破产;2012年,全球光伏龙头企业江西赛维LDK净亏损达10.16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2.7%;2010年到2012年短短三年间,同为全球光伏龙头企业的天合,年度收益从盈利3.11亿美元到亏损2.67亿美元;英利则从盈利2.62亿美元到亏损5.13亿美元;今年来,天合一季度单季亏损0.64亿美元,英利则亏损1.03亿美元,形势继续恶化,加剧了我国光伏产业的整体衰落。“一旦欧盟“双反”落地,我国光伏产业将付出沉重代价”,近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深表忧虑,我国光伏产业如何从困境中突围?未来整个行业又将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对这些问题,刘汉元一一作答。

一旦欧盟“双反”落地,我国光伏产业将付出沉重代价:第一,将可能直接造成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产值损失;第二,我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将加速失去国际竞争优势,被迫退出全球主要市场,引发关联企业破产、银行信贷遭受损失,造成大量的不良贷款,引发大量失业;第三,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国家战略性新能源产业可能失去重要支撑,被迫重走老路。

光伏产业急需国家保护和支持

记者:内有市场乏力,外有欧美“双反”,我国光伏产业在内忧外患之下正处于发展低谷。一旦欧盟“双反”落地,我国光伏产业将会怎样?

刘汉元:2010年起,我国先后遭遇美欧“双反”,冲击之下的中国光伏产业一泻千里,深陷泥潭,包括晶硅生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到光伏系统安装等整个光伏产业遭受重创,生产企业陷入困境、濒临倒闭,光伏行业近十年来的投入、积累和成就几乎被清零,急需国家研究出台有效措施予以保护和支持。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欧盟此次“双反”波及面更广,涉案金额更大,一个多月后一旦欧盟“双反”落地,我国光伏产业将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第一,将可能直接造成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产值损失;第二,我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将加速失去国际竞争优势,被迫退出全球主要市场,引发关联企业破产、银行信贷遭受损失,造成大量的不良贷款,引发大量失业;第三,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国家战略性新能源产业可能失去重要支撑,被迫重走老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