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恒基光伏破产困局:上市不成 巨额欠债

2013-07-04 08:43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恒基光伏徐建荣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为光大证券保荐上市

受2011年开始筹划上市的恒基光伏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3441万股,募集资金8.4亿元投向3个项目。而在今年1月底,恒基光伏就进入了终止审查行列。

红炜认为,恒基光伏上市的炒作新点就是,因为光伏的规模经济需要扩大融资,但是事实上恒基光伏并不不具备上市的资质,所以就在几个月前终止上市。

上述任先生认为,恒基光伏上市本来就是动机不纯,始乱终弃,没有脚踏实地,甚至刚入行的调研都是草率的,总体说来,根基上前,抗风险能力低下。当市场风云变幻的时候,弊端马上呈现出来了。当然这种现象不能简单地说是某个企业的问题,国内光伏企业很多都是为了IPO而IPO,整个体系都应该反思。

据统计,2012年至今,除了恒基光伏以外,IPO遇挫的光伏公司已超过10家,其中包括快可光伏、日地太阳能、天能科技、欧贝黎、江苏辉煌太阳能等,IPO均被终止审查。

IHS光伏高级分析师顾理旻告诉记者,光伏企业的危机已经很明显地暴露出来了,而恒基光伏上市也是在这个时间点,在2011年开始已经产能过剩并不断在亏钱,本身就不具备上市的资质,在未来都是看不到盈利的的现状下,我们也不认为恒基光伏在短期之内会得到恢复,在这个时间点保荐人光大证券还要给他保荐上市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最终被证监会否掉一点都不意外,即使当时保荐通过了,未来也不能给投资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事实上,近几年光大证券保荐项目被否率一直较高。今年6月20日,光大证券因天丰节能项目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而不过半年时间,恒基光伏就从上市失败走向了破产。在此前的5月18日,因为恒基光伏几个大股东的压力,湖州南浔区政府组织召开了一次股东会议,要求恒基光伏尽快启动重组。据悉,目前湖州市政府工作组已经介入了该公司的破产重组工作。而业内人士普遍对其重组保持悲观的态度。

顾理旻表示,无锡尚德也是类似的情况,其破产重组到现在都没有人愿意去接受,我们不认为恒基光伏的品牌、规模、技术和产线能力能够和无锡尚德相比,我们很怀疑有企业真正愿意去接受恒基光伏,不然即使重组了也是解一时之急而不能解一世之危。

业内人士认为解危主要看整个行业基本面的变化和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目前来看恒基光伏还没有这样的机会,政府工作组当然会去协调一些关系,但是并不认为即使重组了,恒基光伏的资产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恒基光伏查看更多>徐建荣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