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恒基光伏破产困局:上市不成 巨额欠债

2013-07-04 08:43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恒基光伏徐建荣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能过剩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评论员红炜告诉记者,恒基光伏破产的深层次的背景是严重的产能供大于求。虽然自2011年产业整合开始,到现在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但是中国的产能就已经远远大于全球的需求了,直接的原因是受“双反”的影响。

继2012年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60%以上的惩罚性关税之后,6月初欧盟委员会又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这对于销售市场以欧美为主的恒基光伏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威胁,因而导致了严重的产能过剩。

陕西长岭光伏电气有限公司一位姓任的运营顾问告诉记者,2011年以前中国光伏企业超过九成的产品都是以出口为主,而欧洲市场占了世界市场的80%,中国生产的产品又占了其中的60%,但是现在美国和欧洲都在对我们进行“双反”,主要市场遭到了极大的威胁。恒基光伏的破产跟错误的判断市场规模有关系,生产过剩,同时价格下滑厉害,资金回笼出现问题,恒基光伏就受不了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欧洲的双反事件则等于是双重打击。年初起很多厂商就大幅削减甚至停止了对欧洲发货。2013年看来,欧洲市场缩水,全球由原来的欧洲市场主导,变成了多个小市场共存的局面,这丢给了厂商更多挑战。许多国内一线厂商及二线大厂都逐渐从欧洲主战场转移到其他新兴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已然有逆转的趋势,而对恒基这样单单着眼于欧洲市场的生产商来说,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据红炜分析,从2004-到2011年中期,中国光伏产业进入高速的发展,其中从2004-2008年这一阶段是理性的高速增长,当时我国的产能是基本上和全球需求有机结合得比较好的,2008年之后的增长是比较畸形,是完全脱离了市场需求的,被一些不了解市场本质和市场未来的人,以及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影响下畸形的发展。从而导致了严重的供大于求,恒基光伏就是在这么一个环境下产生的。

红炜告诉记者,恒基光伏的老板原来是做红木家具的,后来就是见到光伏市场就来抢,但是却不知道这个市场到底是啥样,后来被地方政府一鼓吹,成了当地新能源的代表和骄傲,并被光大证券保存上市。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成立的恒基光伏本来就是没有竞争力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恒基光伏查看更多>徐建荣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