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换热系统市场正文

新能源的利用和开发要多元化 加强BIPV研发力度

2013-07-02 10:33来源:新民网关键词:光电建筑一体化光热发电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家批准的第一个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甘肃的新能源发展应当是多元化的。”刚刚荣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杰出贡献奖”的喜文华教授,表达自己的观点。

喜文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30多年来,他致力于太阳能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经济能源战略的研究。

在喜文华看来,甘肃是新能源大省,甘肃省的新能源利用,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都已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组织专业人员对我省太阳能、风能的发展现状做一次深度调研,特别是要调研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喜文华说,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实事求是、理性和科学的解决途径和办法,为下一步的可持续发展和高效发展奠定基础。

“通过风力光伏发电+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业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可以使太阳能和风能的推广与利用多元化。”喜文华说,以光伏发电为例,如果把太阳光伏板再往高抬一米,倾角不变,那么下面就可以种植一些适合在干旱沙漠生长的植物,在利用和治理荒漠,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观光旅游。这样既有利于解决荒漠化问题,又能增加经济效益。

“在太阳能和风能利用的市场开发上也应该多元化,大力推动太阳能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就是一个重要途径。”喜文华说,几年前由他提出并倡导的“太阳能南墙采暖降温计划”就是实施和推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具体途径,它能很好地解决农村建筑的取暖和降温问题。他建议今后要在新农村改造、城镇化建设、移民搬迁等过程中大力推广光伏光热相结合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还能节约能源并拓展利用太阳能的永久市场。

所以,在喜文华看来,加强对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构件的研发力度就成了重中之重。“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并不是简单地把光电板放在屋顶上,而是必须有具体的构件产品,使之成为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喜文华说,要实现太阳能建筑的构件化、功能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就必须有好的成熟的技术做支撑,同时还要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借鉴和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光电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