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企业正文

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转型升级谋发展

2013-07-01 11:35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关键词: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产业皇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了2012年跌宕起伏,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虽然仍保持10%以上速度发展,但增速明显减缓。在整个大环境作用下,多数企业进行了转型升级,开始逐渐适应发展势头迅猛的工程市场。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改善,产业整合步伐的加快,以及利好政策的推出,使得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2013年,新年虽然以平淡开局,据多数企业反映,工程市场3月份以来就开始热起来。

品牌集中政策给力

提及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很多业界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品牌集中度比较高,拥有皇明、力诺瑞特、桑乐这三大品牌,还有天丰、豪客、澳柯玛、海尔、小鸭、京普、桑贝斯等。逐渐形成了德州、济南、临沂、泰安等产业集群地。有关材料显示,这些品牌占山东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

行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据悉,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太阳能产业发展,明确把发展太阳能产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内容一系列政策文件,规范行业管理,引导产业做大做强。山东省太阳能产业之所以有如此迅猛的发展,与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早在2006年,山东就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太阳能市场发展的政策。更为重要的是,原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会同省财政厅组织实施的阳光宾馆(学校)工程,利用节能专项资金支持省内三星级以上宾馆和各类学校安装、使用大型太阳能集热系统,对建设20吨以上热水能力集热系统的宾馆或高校给予投资额30%的补贴。2007年,山东省组织实施“百万屋顶阳光计划”,大力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并相继出台有关技术标准和优惠政策,全面推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实施。目前,山东省济南、烟台两市出台文件,在一定范围内强制实施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与施工。目前山东省各市都基本实施了新建建筑强制性安装政策。这为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发展提供了发展动力和空间。

车子在济南高架桥上行驶时,近10年来的职业习惯就是每到一个地方首先看房顶是否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笔者的目光被一栋栋楼房上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所吸引。这些太阳能热水器有的由小区统一安装,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楼顶;有的是住户自己安装,零散地分布在楼顶。虽然同云南昆明市无法相比,但也是我们走访的城市中安装率名列前茅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热利用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皇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