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亿晶光电2012年巨亏6.88亿 建行牵头组建银团救急

2013-06-20 09:17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亿晶光电荀建华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欧盟“双方调查”的严峻形势与银监会的严控下,常州金坛光伏龙头企业亿晶光电逆势获得银团29.8亿贷款。在其背后地方政府与金坛水利、金坛建设等地方融资平台的身影若隐若现。

6月21日,中欧双方初步商定将于北京研究解决包括光伏贸易争端问题。但“双反调查”的危机依然没有消除。如果这次协商失败,反倾销税将提高至47.6%,这对中国光伏产业是毁灭性的打击。

光伏企业来说,雪上加霜的是日前银监会下发了《2013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要点》,要求大型银行严密关注光伏业的信用风险变化趋势,金融机构对光伏企业的贷款授信顿时变得十分谨慎。

尽管形势不乐观,但出人意料的是,在金坛水利等地方融资平台的担保下,亿晶光电依然逆势获得了2笔近30亿银行贷款授信。其中一笔银团贷款已签草案,另一笔中国进出口银行的8亿元授信已在协商放款事宜。

各大银行慷慨输血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公开资料显示,亿晶光电2013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75.51%,流动负债占负债合计的81.94%,相对其2012年末的财务状况,情况依然十分严峻。

银行为何青睐一个面临重重危机债台高筑的企业?尽管亿晶光电董事长荀建华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获得贷款是因为“我自己的股票全部都质押了”。而不存在“由地方政府来背书”的问题。

但是,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真相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亿晶光电每一笔巨额贷款的背后隐藏了金坛水利、金坛建设等诸多地方融资平台环环相扣的担保利益链。

2012年巨亏6.88亿

“去年下半年是常州光伏企业停工最多的时候,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了。”常州一家光伏企业员工赵自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大面积停工之时,包括汉能、中宏、江南电力等多家光伏企业都有拖欠工资现象。

6月中旬,异常冷清的金坛光伏产业园内,让人感到光伏产业似乎大势已去。时代周报记者从常州统计局拿到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常州规模以上的光伏企业57家,去年一季度亏损的达23家,亏损企业占比仅次于水泥行业的5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亿晶光电查看更多>荀建华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