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瞿晓铧:中国光伏不屈的心 产销地多元避风险

2013-06-07 12:07来源:经济导报关键词:阿特斯瞿晓铧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比预料中的最后期限早了两天,欧盟委员会北京时间4日晚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两个月内达成解决方案,届时该税率将升至47.6%。

感触最深的,是身处其中的光伏中企。日前,中国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一体化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CEO瞿晓铧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中国光伏企业面对日趋紧张的外部环境,不屈不挠做大做强的实业心。

终裁:或有转机

记者:欧盟开征惩罚性关税,将会对以阿特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带来怎样的伤害?

瞿晓铧:美国的“双反”仅针对电池,但欧盟的“双反”调查包括源头的多晶硅、硅片直至最后的光伏组件,因此,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不仅会给中国,也会给全球光伏产业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中国光伏产业直接从业人口超过5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人口超过100万人。预计大批光伏企业将陷入困境。

不过,前两月征收较低的反倾销税,为中国企业和中欧双方的协商提供了缓冲期,也为今后中欧双方的协商打开了窗口。值得注意的是,和初裁程序不同,终裁环节时成员国的投票有着决定性意义,所以未来两个月至半年时间,仍是中欧双方进行协商的关键期。

目的:阻击中国新能源优势

记者:针对一国的“双反”几乎必然会导致对方的贸易反制,从而引发贸易战。在多数成员国都反对情况下,欧盟委员会为何仍一意孤行?

瞿晓铧:中国光伏从一张白纸起步,十年间,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市场。这个成绩是中国企业在别人的市场,按照别人的标准,享受别人的补贴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并且还打造了一个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光伏企业群。在中国产业界,能够超过这个成绩的不多。成绩太好也遭人嫉妒,只好采取“双反”的办法来阻止。美欧对中国光伏行业的打压就是要限制其发展,意欲在新兴能源领域超越中国已取得的领先地位。欧盟自以为通过“双反”可以打败中国对手,但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人不利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阿特斯查看更多>瞿晓铧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