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市场正文

福州不少“发烧友”欲自己动手建光伏电站 渴望屋顶赚钱

2013-06-03 10:30来源:东南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电站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罗源两居民自建光伏发电站获得并网许可,引起不少市民的兴趣。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成本、利润如何测算?如何申请并网?“屋顶赚钱”的前景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军门社区:节省一半电费

在鼓楼区军门社区办公楼5楼楼顶,有两排朝南的蓝色多晶硅光伏面板,一排10块,这就是军门社区的光伏电站。这个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千瓦,一年可发电量约为6000千瓦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蓝色面板能将太阳能转化成直流电,直流电通过太阳能逆变器变成交流电,接入国家电网。

5月30日16时许,记者在光伏电站的电脑上看到,当时电站总功率为0.22千瓦,当天发电量为21.7千瓦时。由于前几个月福州地区光照不足,运营至今,电站总发电量仅为1991千瓦时。军门社区书记林丹告诉记者,今年2月,福州电业局帮助军门社区建立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正式并网,运营3个多月来,帮社区办公楼节省了一半的电费。“目前电站生产出的电大多是自用,如果电能充裕,系统会自动切换,将剩余电能卖给电网,如果光伏电力不足,就使用公共电网的电。”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先行者多是光伏上下游企业

记者从福州电业局了解到,目前福州电业局已正式受理福建先行电力设备公司、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振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军门社区服务中心、中城名仕汇小区样板间以及3户居民的光伏发电并网申请。其中,振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军门社区服务中心、中城名仕汇小区样板间已正式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28.4千瓦。

记者了解到,这些申请自建光伏发电站并网许可的,大多是光伏上下游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

业内人士:光伏电站成本高,回收期长

作为福建先行电力设备公司的工程师,马晓峰长期致力光伏发电的研究。

据马晓峰介绍,目前建设一座装机容量1千瓦的光伏电站需要1万元,2千瓦2万元,依此类推。装机容量1千瓦的发电站,在福州地区的年发电量约为1000千瓦时。“发电效率和当地光照条件相关,福州平均一年光照时间约1000小时,在全省属中等偏下,一般越往南发电效率越高。”马晓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光伏发电回购价为每千瓦时0.4448元,除此之外无额外补贴。记者算了一下,以装机容量为1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为例,投入成本1万元,每年可发电1000千瓦时,如果按阶梯电价第一档0.4983元/千瓦时计算,要回收成本约需20年;按第三档0.7983元/千瓦时计算,回收成本也要12年。马晓峰表示,光伏发电站大约有25年寿命,一般回收期要10多年。

据福州电业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网电价补贴国家尚无明确政策,这种情况下自建光伏电站仅能保本,因此很多居民还在观望。如果居民对此感兴趣,可致电95598客户服务中心咨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