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特变电工:对光伏电站“质量”的认知

2013-05-29 16: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特变电工光伏电站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中国光伏电站市场发展程度低于欧美等国,但是系统集成市场发展迅速。随着市场的成熟和行业技术的进步,起关键作用的将不仅是价格因素,产品质量将决定系统集成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发展空间。

冯军表示,未来随着行业发展以及相关标准与规范的不断完善,中国的电站系统集成市场将更加成熟、理性,虽然离完善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光伏电站产品的质量将决定其市场竞争力。无知识产权,无相关质量认证资质,产品质量与性能不过关的光伏企业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分布式光伏诸多问题还亟待解决

针对当前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态势,在冯军看来前景很好,但依然存在诸多政策上的盲点,特别是电价政策,如果国家再给予更大优惠的补贴,企业才会有积极性。目前,更多的企业都持币观望,也是处于对国家相关政策落地的观察中,同时也处在思考赢利模式的节点上。

冯军表示,很多企业不愿意做分布式电站并不是问题的本质,问题的本质是寻找到上游供应商、EPC企业、电站业主三者之前的赢利模式。比如在中国东部地区建设分布式电站,几乎没有闲置的大面积土地或荒地,更多的分布式电站只能建在厂房屋顶,这些业主都是工厂所有人。随着经济的波动,假如有工厂停工甚至倒闭,发出来的电就没有了需求方。分布式电价政策虽然有,但这些厂房随时可能发生业主转移,所以这些问题形成了一系列的不可控性及风险点,这是EPC企业不愿意做小项目的主要原因。如果分布式电站的业主不仅仅是一家,而是很多家的时候,问题就会更加严重。

基于以上诸多不可控因素,电站工程质保期的维护,以及25年运维期的服务成本也是冯军所忧虑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利润支持,这些都无法得到保障。冯军说,如果为了降低成本搞低价竞争,报价时忽略质保运维成本,对日后的电站运营会形成诸多隐患。无论是投资方、业主单位还是建设单位,都需要高度关注和重视光伏产品、电站建设的质量和良好的运营维护,才能共同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