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特变电工:对光伏电站“质量”的认知

2013-05-29 16: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特变电工光伏电站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质量”的理解

随着国内光伏电站大规模的兴起,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伴随着中国市场的兴起,原本处于光伏中上游的硅片和组件厂商也纷纷进军光伏电站领域。然而,各个企业的心态却有所不同。

据悉,截止2011年青海全省总共建设了47个光伏电站项目,最后有43个项目顺利实现并网,累计装机量为1003MW,没有验收合格的4个项目大约在60-70MW。一方面原因是路条发放的比较晚,竣工期就到冬季了,路面硬化和绿化来不及做,场内垃圾也来不及清理,主要是环保不合格。所以当时圈内也流传着“预验收”这个名词,主管部门理解施工方或者业主因为工期短所带来的困难。

冯军认为,随着市场和电站业主理念的成熟,未来光伏电站业主将不再仅以发电模块单价价格作为采购的唯一决策指标,越来越多的电站业主会更加注重电站设计、质量、具有和符合相关国际公认的质量产品认证资质和标准、运行稳定性和25生命周期的总成本、人性化设计应用等细节、EPC企业的信誉和售后服务能力和质量等。所以,质量和可靠性对于光伏电站EPC商来说将是第一位的,未来光伏电站市场的发展,将是更加关注电站本身的质量和性能的发展以及培养一批与国际接轨又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光伏电站系统工程技术人员。

光伏“质量第一”的时代已来临

光伏行业曾经的爆炸性成长,给了上下游企业很多机会。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市场的需求及上游企业急剧扩张导致有些上游企业也快速进入了光伏电站EPC领域。资质的缺失势必导致一些问题的滋生。

事实上,一个光伏电站建设需要从电站审批、规划、设计、施工、投资管理、接入电网等一整套流程。甚至有专家建议,中小企业即使从组件跳入电站领域,也不要一下子跳到整个项目的投资上,可以先做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电站建设。毕竟,运营一个电站远非单纯制造组件可比。

“不具备这方面实力的企业贸然投资电站,也很难保证25年的使用寿命。”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就曾指出,光伏电站的利润率是以25年的使用寿命作为核算依据的,现在光伏组件质量良莠不齐,很难保证25年之久。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电站的维护成本会越来越高。大量企业为解决产品滞销而涌入,是把眼下的危机转移了,但却给未来企业发展留下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